南华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初赛顺利举行

2017年03月20日 20:06 张梦佳 胡小兰 王明艳 点击:[]

研究生辩论赛初赛评委

正反方辩手正进行激辩

      窗外淡雨微寒,窗内热火朝天。3月18日,南华大学第四届研究生辩论赛初赛在北校行政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特邀请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海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月生以及各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作为评委,共有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4支研究生队伍参加初赛。

      初赛通过提前抽签确定辩题、辩论正反方以及参赛时间次序,14支参赛队伍通过两两PK,获胜方晋级,同时通过每场赛事评委评分,从负方队伍中选出综合得分最高的一支队伍进行复活晋级,最终选出8支队伍。各支队伍为初赛做了充分准备,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初赛前请了专业老师和有着丰富辩论赛经验的校友对参赛研究生进行了培训,并模拟辩论赛赛制开展辩论。
      上午的赛事由土木工程学院 “雄辩天下队”和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逐日队”拉开帷幕。赛场上两方辩手围绕着“治理雾霾是依靠公众环保意识提高还是依靠政府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的辩题你来我去,唇枪激辩,最终土木工程学院险胜。接着,化学化工学院 “稀土放射队”就“经济社会发展应优先于国富还是民富”这一辩题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辩论队”展开辩论,双方辩手各不相让,颇有华山论剑之气势。下午两场对决分别是:正方经济管理学院 “弗里德曼”队对战护理学院 “剑与玫瑰队”、数理学院 “高斯队”对战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正方伶牙俐齿,反方傲然不失器宇。夜幕降临之时,场内各参赛队员依旧激情澎湃。正方公共卫生学院 “公卫辩天下队”与机械工程学院 “辩形金钢队”就“当前中国大学生更应加强母语教育还是外语教育”各抒己见,侃侃而谈,正方从文化自信,母语文化特征,母语教育的重要性等方面与反方据理力争,并以洞幽烛微之力找出外语教育的漏洞,同时把母语喻为母亲,巧妙地巩固其正方立论,稳居辨场。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雁栖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Keeping Moving队,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围绕“人工智能会不会脱离人类的掌控”一题展开了激烈辩驳,雁栖队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阐述了人工智能脱离人类掌控的论据,并表示随着科技和人类智慧的发展,人类将最终无法控制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Keeping Moving队则从专业技术的角度,深刻剖析了人工智能的意义和内涵: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只是服务人类社会的一种工具,技术在发展,人类也在进步,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人工智能都将无法超越人类智慧。双方辩手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引发全场喝彩,虽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最终惜败,不过经过评委的评分,最终一致通过Keeping Moving队复活晋级。

      观众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同学们意识到辩论赛场上展现的是一个辩手的综合素质,在锻炼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辩论技巧的重视。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有8个学院代表队伍成功晋级复赛,分别是: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核资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辩手们思辨灵活、准备充分,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更加精彩的表现”评委老师充分肯定道。


下一条:我校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铜奖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