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华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竞赛通知

2016年05月04日 08:19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意实践系列活动”的主要赛事之一。为推进我校研究生创新,并且为该赛事的省赛和国赛进行课题筛选,学校主办“全校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创意竞赛”。本活动自2016年起将每年举行一届,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该项活动将成为进行创新、创意,技术交流的重要课外实践活动之一。2016年第1届全校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创意竞赛由城市建设学院承办,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校园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一、竞赛主题

智慧城市,智慧校园 ,节能减排, 绿色能源。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为:紧扣“智慧城市技术创意”竞赛主题,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作品。可参考以下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主题。

1、创意设计类。围绕区域内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如雾霾治理,水资源的环保和再利用,交通拥堵,桥梁堤坝震动,食品安全,暴恐应急响应,区域协同发展等问题。

2、创意设计类。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中关心的核心问题,如物联网,传感器,包括供电、无线自组网,数据采集质量,数据处理与呈现等。以数据处理与呈现为例,解决方案可能涉及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如大数据处理技术:视频大数据压缩,音频大数据压缩。

3、创意设计类。围绕监控管理和生活方式,包括身体体征和监控状态监控,康复和运动训练,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

4、智能技术类。智能视频技术:跨摄像头指定行人追踪,人脸检测与识别,异常事件检测,车辆精确检索等。无人机技术:无人机飞行场景的实时重建。

充分发挥研究生的无限创意和想象空间,可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校园、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贸易、智慧能源应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居、智慧材料、智慧公共服务体系、智慧社会管理体系、智慧文化服务体系、智慧健康保障体系、智慧安居服务体系等,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及确定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2、参赛方式: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个人作品为单人申报,集体作品总人数不得超过4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团队参赛可以学院为参赛单位,申报作品时需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排序。鼓励跨学科和跨专业组团参赛。

3、作品申报及要求:

(1)创意设计赛作品应以智慧城市—智慧校园为主题。

(2)比赛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可实现性,并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与规划。

(3)每份作品应包括:1)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2);2)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3);3)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 4);4)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说明。所有作品要求格式规范,图表清晰,表达完整,电子作品务必制作成光盘。

(4)申报作品应具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

(5)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并按要求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4、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创新性(约占70%)和可行性(约占30%)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胜奖若干名,一二三等原则上不超过参数作品总数的50%。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参赛单位在2016年4月30日前将加盖二级培养单位公章的《报名表》送交给城建学院“智慧城市”竞赛组委会,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大赛联系邮箱,邮箱地址为: cjzhihuichengshi@163.com。

2、作品申报:(1)电子版。请各参赛队伍将竞赛作品申报书于2016年6月15日24:00前发送至大赛联系邮箱。(2)纸质版。请以二级培养机构为单位,将所有参赛作品的纸质版匿名(一式5份)于2016年6月15日8:00至17:30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过时不候。另请一并递送一张加盖公章的汇总表,务必将所有作品进行排序。参赛作品的纸质版要求匿名,并用档案袋封装。作品送交地址为:城市建设学院三楼 “智慧城市”竞赛组委会。

3、作品评审: 2016年6月2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大赛一、二、三等奖和推荐参加国赛名单。

主办: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2016年4月18日

附件1:

2016南华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创意设计赛参赛报名表

参赛作品名称

团队名称

负责人姓名

负责人电话

团队成员名单

申报单位

申报单位意见

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项目简表模版

2016南华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创意设计赛

项目简表

作品名称

团队名称

负责人姓名

负责人电话

报告内容摘要

(1)项目背景

(创意将解决什么问题/迎合怎样的市场需求等等,不超过300字)

(2)立项思路

(项目的创新思路、已有基础等等,不超过300字)

(3)解决方案

(项目的解决方案与技术路线、创新点等等,不超过500字)

(4)商业模式和预期效益

(概括商业模式、预期市场与前景等等,不超过300字)

附件3:项目说明书模版

2016南华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创意设计赛

项目说明书

一、立项依据(不超过2000字 ):

(意义、国内外研究/市场现状及发展动态分析)

二、项目创新内容(不超过3000字 ):

1、项目总体思路

2、可行性分析:项目的技术或实施可行性。

3、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三、实施方案(不超过3000字 ):

包括有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方案实现形态等说明

四、应用前景分析(不超过500字 ):

附件4:项目商业计划书模版

2016南华大学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创意设计赛

项目商业计划书

一、项目方案概述(不超过200字)

二、项目团队(不超过200字)

三、项目产品(服务)化(不超过2000字)

1.项目产品(服务)特性

2.产品(服务)化实施计划

四、项目产品(服务)市场与竞争(不超过2000字)

1.市场概述

2.竞争优势分析

3.项目实施风险及应对措施

五、商业模式(不超过2000字)

1.项目产品(服务)的开发、生产(服务)策略

2.项目产品(服务)的营销策略

3.项目产品(服务)获利方式

4.(若创业)企业发展计划

六、预期经济效益分析(不超过500字)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铜奖
下一条:关于举办南华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