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知行万里,思辨满南华” 南华大学研究生第七届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0年11月21日 19:56 文/张月 摄/商亚东 王昱琛 点击:[]

为了建设我校研究生优良学风,丰富青年学生的课外活动,培养大家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120日晚1930,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载知行万里,思辨满南华”南华大学研究生第七届辩论赛决赛。

 

(评委致辞)

本届辩论赛在经过了初赛,两轮复赛和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后,最终正方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经邦济世队”与反方建筑学院“选择恐惧症无法确定队”两只优秀的队伍脱颖而出,他们为冠军展开最后的争夺。南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建军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彭国文老师、研究生工作部思就科主任隆重老师莅临本次辩论赛。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邹平林博士也到场进行指导。与此同时,由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老师、离退休服务中心副主任肖月生老师担任此次辩论赛的评委。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此次辩论,正方的辩题是当今中国,教育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而反方的辩题是当今中国,教育应该培养民族危机感。比赛开始,开篇立论,正方一辩岳文杰首先指出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上,相对于民族危机感,民族自豪感更有利于实现中国梦,并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进行了论证。反方一辩潘志华开宗明义,指出当今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主要从以下四点层层剖析,论证当前中国,教育应该培养民族危机感,即民族危机存在并将一直存在、民族危机感将帮助我们抓住机遇、民族危机感让我们不断反思、民族危机感使我们保持清醒。

 

(正反方一辩开篇立论)

随后的二辩盘问环节更为激烈,充满火药味,反方二辩毛珩琪从“无论国家强弱贫富,中国人都始终热爱祖国,自豪感来源于对国家深深的认同而并非通过教育”着手,循循善诱,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正方二辩唐倩倩也使出看家本领,紧扣对方的逻辑错误打击,各个击破,毫不示弱。在本场辩论的重头戏自由辩环节中,正反方六位辩手更是你来我往,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借用中国发展历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材料论证自己的观点,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彼此针锋相对,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一次次将辩论赛推向高潮。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反方三辩程磊磊和正方四辩谭兴建分别针对对方辩友的慷慨陈词中的不足之处,多角度的进行反驳,并进一步总结了本方观点,进一步升华辩题。

 

(辩论赛辩手在争辩反驳)

所有比赛环节结束后,龙志坚老师对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开题对于双方辩手来说是一个考验,尽管双方的逻辑性很强,正方从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但是并不全面,单为讲自豪感而讲自豪感。关于反方,在开题中提到“危机感和自豪感相辅相成”,这一观点是中国古人留给当代的重要思维观——阴阳观,阴阳相随。六位辩手在辩论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当代研究生的辩才和研究生综合素质,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风度、对时间的把控度和整体的配合度、自信心和辩论技巧等方面,都需要辩手进一步改善和加强。

 

(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老师点评辩手)

 

(辩论赛冠军、亚军颁奖)

经过激烈辩论,辩手们从古至今、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进行了分析和辩驳,最终反方建筑学院“选择困难症无法确定队”荣获冠军,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经邦济世队”摘得亚军,正方二辩唐倩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反方三辩程磊磊赢得“明星辩手”称号。

本届辩论赛提高了研究生们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促进了学院之间的沟通和友谊,充分展现了南华大学当代研究生的风采,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同时也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

(辩论赛最佳辩手获得者颁奖)

上一条:关于2021届毕业研究生图像信息采集的通知
下一条:研究生院开展第七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