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初赛顺利举行

2018年04月11日 15:26 肖涵、胡小兰 点击:[]

比赛现场

 

 评委

 

4月9日下午,南华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初赛在研究生四楼大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特邀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志伟,研究生院思想政治与就业指导科科长隆重担任评委。共有来自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核资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管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支研究生队伍参加初赛。

研究生院院长谢水波发表致辞,他回顾了我校往年辩论赛盛况及校代表队参加省赛连续几年取得优异成绩,并对本届辩论赛寄予厚望,强调了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提升研究生的思辨能力和综合素质。

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质询、对辩、质询小结、自由辩、总结陈词六个环节。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对战计算机学院代表队拉开帷幕,双方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更有利于人类发展”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各方辩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作为正方的计算机学院引用霍金的人工危机论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而作为反方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也毫不示弱,将理论结合实践,运用哲学、社会学等知识来论证。在自由答辩环节中,双方抓住突破口针锋相对,辩论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接着,管理学院代表队与语言文学学院代表队就“青年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机遇” 各抒己见,作为正方的管理学院针对“自身能力是成功关键”这一论点,引经据典、据理力争,而作为反方的语言文学学院也不甘示弱,以铁齿铜牙快速反击,将比赛推向高潮。接下来核资源工程学院与数理学院围绕“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公共卫生学院与核科学技术学院围绕“电子商务是否将会改变现有营销模式”、护理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围绕“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三个辩题分别展开了第三、四、五场激烈的辩论。辩论过程中,选手们不失风度、面带微笑,以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啧啧称赞。

赛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何小英老师指出,辩手应该围绕主题,抓住关键时机,充分表达论点。并在规则、礼仪、语言等方面对比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核资源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因综合评分最高复活)晋级复赛。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研究生的思辩才能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增强了研究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展示了研究生们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为即将到来的复赛和决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肖涵、胡小兰)

上一条:南华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南华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