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2018年01月09日 17:34  点击:[]

  

南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现场 

  

唐利斌处长讲话

阳小华副书记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1月6日-7日,南华大学召开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湖南省学位办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上海市学位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方正教授,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姜志胜、副校长陈国民出席会议。南华大学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以及全国30个协作培养单位的负责人、新增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院全体管理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陈国民副校长主持。

      阳小华代表学校致辞,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及全体与会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学校培养和吸引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渠道,是构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基础。南华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追求学术卓越中全面加快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

      姜志胜作“坚持内涵发展,做实人才培养,奋力开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征程”的主题报告。他从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规模结构、生源质量、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等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就下一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姜志胜最后强调,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坚持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明确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和措施,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把南华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唐利斌处长在讲话中对南华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等多个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双一流” 建设形势下,学科与专业建设是立校兴校之根本。一要进一步加大学科专业建设的力度,强化学科优势、补短板、抓重点。二要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完善准入制度、科学考试和培训制度、创新培养模式、奖惩机制上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三要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导师要积极主动承担研究生第一培养人的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把“爱、教、育”融为一体,并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做到“爱学生,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言传身教,教学生做学问、做人;育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会上,束金龙教授、方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重点任务和发展展望”、“双一流建设形势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研究生院院长谢水波教授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上级与学校主要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

      会议持续两天,有12位二级单位研究生教育负责人或导师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1月7日,与会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导师培训和研究生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文/邹彩娟 胡小兰 图/曹正平)

 

上一条:关于南华大学2018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研究生拟评选名单公示
下一条: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计算机学院分论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