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研究生赴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开展暑期专业实践活动

2017年08月31日 19:11 孙美兰、陈立杰、胡小兰 点击:[]

 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合影

  

医疗队队员为村民义诊

 

队员们参观群山村金秋梨生产基地

 

8月27日,南华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结束在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专业实践活动是在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海洋老师与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老师指导下,开展医疗扶贫义诊、特色产业发展、基层医疗调研等活动,助力学校驻村帮扶点精准扶贫。

821日至23日,在南华大学附一、附二、附三、附属南华医院的医疗专家指导与带领下,基础医学专业的博士生与临床医学专业的硕士生们在古塘乡群山村开展爱心义诊、保健知识宣传以及基本疾病普查活动。炎炎夏日,服务队员们克服了酷暑难当、语言不通等困难,在活动现场为群山村群众开展内科、外科等常见疾病的诊治以及常见病、慢性病的初步筛查、诊断,免费测量血压、心电图检测,详细解答群众的健康问题,为村民们提供专业的贴心的医疗服务。尽管天气炎热,医疗队员们却始终全神贯注、悉心诊疗,在看病的过程中,力争全面了解情况,对前来义诊的村民反复询问、反复比对、反复沟通,谨慎诊断,对于一些有疑难杂症的患者,则与相关医疗专家会诊,建议治疗方案。本次义诊活动,还为当地村民免费赠送大量的药物,使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南华大学贴心的免费医疗服务,活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一位老大爷义诊后激动地说:“这个义诊好,我不要走十几公里去镇医院看病了,现在有医生上门看病,不收钱,还免费送药,谢谢南华大学。” 参加实践活动的研究生也很有收获,来自医学院的胡杨认为:“真正的将知识运用到了实际中,帮助了农民解决了他们的困惑;最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当地村民对我们深深的信任,金钱有价,信任无价。”

821日至27日,来自经济与法学学院、管理学院的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则开展了群山村特色产业发展调研活动。金秋梨是群山村的支柱性产业之一,群山村盛产的金秋梨,肉松汁甜,被誉为“梨中之王”。在全面了解金秋梨的生产规模、经营方式、销售渠道、市场需求等情况后,针对目前金秋梨销售问题,队员们从市场开拓、产业链、经营战略等方面深入探讨,建议实施绿色品牌战略,建立互联网+销售渠道,同时队员们还帮助村民们建立产品推销网站、网络公众号等营销平台。队员们还就如何发展壮大群山村特色产业深入探讨,他们建议:群山村可以依托黑山羊基地和熟食猪生猪饲养基地,扩大黑山羊和熟食猪等养殖业;依靠群山村特有的自然资源生产富硒农产品,走生态农业化道路;利用循环生态链打造原生态品牌,一方面用家禽、牲畜粪便作为果树肥料,保证金秋梨口感的天然纯正,另一方面掉落、虫噬的金秋梨运回来喂养家禽和牲畜,解决牲畜的饲料问题;成立合作社,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开发农产品加工业核心产品,使群山村农产品走出大山。(文/孙美兰、陈立杰、胡小兰)

上一条: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新化县开展创新创业扶贫帮扶活动
下一条: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隆重举行毕业典礼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