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柯杨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21日 22:20 汪卢 点击:[]

 

柯杨教授作题为“肿瘤基础研究的困境与思考”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荣誉博士、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荣誉博士柯杨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肿瘤基础研究的困境与思考”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主持。   

柯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其经历的医学肿瘤研究的四个阶段,即,用物理化学方法在体外研究肿瘤细胞的特点、用分子生物学结合“两两比较”的思想解析肿瘤的分子基础、用人群队列结合统计学方法阐释肿瘤发生的遗传、环境因素以及对高发人群早筛的卫生经济学研究。接着,柯杨教授介绍了研究的两个项目,利用全外显子组测序测定基因突变全基因组SNP分型芯片,测定基因缺失与扩增。通过81对癌组织与自身血DNA对照了解基因突变规律及肿瘤异质性的研究,发现了每个肿瘤样品中的体细胞突变数相差很大,而高频突变位点数目不多;通过12例癌组织多点取材了解肿瘤基因突变的异质性程度和进化规律的研究,发现分枝进化模式导致肿瘤内异质性,食管癌中普遍存在“区域癌化”现象,病理诊断正常的食管癌周黏膜不论与原发肿瘤距离远近已开始积累癌相关突变,食管癌具有多克隆起源的可能。充分说明了肿瘤发生、发展、进化的复杂性,存在着能否精准认识每一个癌细胞且精准认识的每一个癌细胞时能否被精准杀灭的困惑。肿瘤诊疗面临着发病率只升不降、死亡率没有明显下降、死亡率没有明显下降、精准医疗出路等的挑战,但是,三分之一的肿瘤可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预防,三分之一的肿瘤可通过早诊治愈,三分之一的(中晚期)病人可通过改善疗效提高生存质量和延长生存期。

报告会结束后,学员踊跃提问,柯教授都耐心的一一答疑解惑。柯教授用自己在医学肿瘤研究方面丰富的经验,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为学员如何做好医学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文/汪卢)

上一条:张灼华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作主题学术报告
下一条:马小峰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