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光辉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9日 19:28 黄佳文 点击:[]

 

易光辉教授作题为“高密度脂蛋白的药物靶向载体功能”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18日上午,南华大学医学院易光辉教授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医学院刘录山教授主持。

易光辉教授以“高密度脂蛋白的药物靶向载体功能”为题,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系统阐述了高密度脂蛋白(HDL)的物理特性、结构、成分、生物发生过程、功能等方面的内容。HDL是在体内合成的天然成分,兼有亲水性和疏水性两个特性,并且它还具有高度的抑制性,它的另一个特性是相对颗粒小的,它是所有脂蛋白中颗粒最小的一种。HDL具有四种不同结构,能够通过各种血浆蛋白被重塑成不同的亚群。HDL作为一种纳米粒子,可以用作许多药物的有效载。在用胆固醇进行化学修饰后,还可以将一些亲水性药物,如siRNAs与HDL合并用于药物的输送。通过重新排列基于无机纳米颗粒的HDL或模板化rHDL的主要组分,可以在体外构建HDL-NP药物载体。

谈及HDL的功能,易教授认为HDL代谢与一些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和癌症的发展高度相关,从而使HDL广泛适用于递送不同的药剂。HDL的功能化和生物分布可以通过化学修饰apoA-I来进行操作。而ApoA-I可以进行遗传修饰,将其与单链可变抗体连接。通过将带有磷脂和具有疏水部分的功能分子插入到磷脂双层中可以获得HDL-NP。穿膜片段可以使许多膜蛋白整合到HDL的磷脂双层中。通过将细胞穿透肽插入到apoA-I蛋白质中,可以提高HDL的传递能力。载有反式激活肽的rHDL可通过内吞作用内化,从而使荧光抗癌药物更有效地递送至细胞。

最后,易光辉教授还介绍了他目前在HDL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以及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HDL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展望。他认为,在今后的研究当中,应该从脂蛋白模拟物的机制,和rHDLs的性质着手,更好地了解当rHDL结合药物进行递送时开始的代谢途径。并且应着重于研究可用作药物输送系统的rHDLs的基本结构--功能关系,建立rHDL药物递送模型以及涉及HDL-NPs的临床应用。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易教授都耐心地一一为大家解答。易光辉教授以他渊博的理论知识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活跃了学术氛围。(文/黄佳文)

上一条:交流思想,碰撞智慧——记第二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武汉大学黄从新教授做客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