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旭平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2017年07月18日 21:07 冯丽莎 点击:[]

 

秦旭平教授作题为“医学论文写作基本要点和注意事项”的学术讲座

 

7月17日上午,«中南医学科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南华大学秦旭平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医学论文写作基本要点和注意事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医学院刘录山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秦旭平教授从“为何要写论文、何谓期刊杂志的本质以及如何选择一个合适杂志进行投稿?”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引入,引起了在座各位学员的广泛思考。首先,秦旭平教授简要概述了医学科技论文的基本结构和格式,并通过一个又一个典型的例子,细致地向学员们讲述了一篇论文所必须具备的几大要素及具体的写作要求。接着,秦旭平教授着重论述了论文主要构成部分的写法及写作时需要注意的几个点。随后,秦旭平教授紧紧围绕论文的“题目、作者姓名、摘要、引言、材料和方法、结果、讨论、致谢与参考文献”九个组成部分展开了生动而又详尽的阐述。主要讲述了不同类型论文题目的内容要求和作者姓名列举的格式。他认为,论文题目的确定必须要满足以下四点要求:一、题目要准确反映论文内容,既不能过于空泛和一般化,也不宜过于繁琐;二、题目用语需简结明了,以最少的文字概括尽可能多的内容;三、要清晰反映文章的具体内容和特色;四、题目要有深度,不能把科技和学术论文混同于一般的科普论文。接下来,秦旭平教授关于摘要的定义、构成要素、基本类型及撰写要求进行了高度概括,并系统介绍了引言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及其漏斗式的写作结构。

紧接着,秦旭平教授论述了论文中第五大要素即材料和方法撰写的具体要求及应遵循的原则,对论文中研究结果的三种表现形式即表格、图、文字进行了描述。秦旭平教授指出,讨论存在的目的在于对研究结果作出解释和推断,以说明研究答案的意义和重要性。

讲座末尾,谈及论文的发表问题,秦旭平教授扼要介绍了投稿前及投稿时需要考虑的方面,他还指出,要注意投稿的要求、格式及伦理学方面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做科研要培养大国工匠精神,要耐得住寂寞,绝不能把科研精神与名利联系在一起,否则极易导致学术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并告诫在座的各位学员“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秦旭平教授讲座内容丰富、层层深入,使学员们对医学论文的写作技巧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深刻领悟了发表高质量论文所具备的基本要素及其内涵。在座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文/冯丽莎)

上一条:武汉大学黄从新教授做客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下一条:天津医科大学李广平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