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莱特州立大学陈颜芳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6日 22:07  点击:[]

   

 

陈颜芳教授作题为“Several Issues and Thinkings in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的学术报告 

 

    7月15日上午,湖南省海外名师、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医学院药理与毒理系教授陈颜芳受邀到南华大学,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医学部曾国副主任主持。

陈颜芳教授以“Several Issues and Thinkings in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为题,首先以其研究的领域:素和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干细胞治疗和细胞外囊泡等三个方面为切入点,扼要介绍了脑卒中的定义、分类、产生的原因及相关的治疗方法。陈教授指出,脑卒中主要囊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两个方面。其中,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是由于脑的供血动脉闭塞、脑供血不足导致的局部脑组织坏死缺血性脑卒中占脑卒中病人总数的70%及以上,主要包括脑血栓和脑栓塞。陈颜芳教授还特别指出,在一定的条件下,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能够互相转化。随后,陈教授举例说明了缺血性和出血性脑卒中的几种动物模型。由于脑卒中动物研究的模型种类繁多,关于究竟做动物研究还是临床研究,陈教授对两者的优劣势分别进行了比较。建议学员们做医学研究要根据实验室及课题的研究方向选择研究方法。

紧接着,陈颜芳教授围绕“脑卒中的机理与防治,干细胞的再生、修复和治疗,当前的研究热点”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借此进一步提出了心脑血管研究中的若干问题。陈颜芳教授简单概括了素和血管紧张素系统的两种通道即经典型ras(ACE)和替代性ras(ACE2),两者在体内类似于平台的两轴,保持平衡的状态,并指出,血管紧张素(Ang-(1-7))通过抵消Ang II来保护脑组织免于出血性脑卒中。接着,陈颜芳教授系统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干细胞治疗法,提出干细胞治疗的假设。从内皮的概念引入,通过大量的示意图,直观地描述了内皮祖细胞在血管疾病中扮演的角色及发挥的重要作用。陈颜芳教授结合转基因老鼠实验,验证了ACE2高表达能有效保护脑卒中并增强内皮祖细胞的功能。他认为,ACE2-EPC具有比EPC更好的功效,临床上运用ACE2可有效改善内皮祖细胞的功能和数量,维护血管内皮的稳态,从而更好地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内皮祖细胞和神经祖细胞对脑卒中的保护可起协同作用。

最后,陈颜芳教授对细胞外囊泡的概念、功能、形成过程及其生物学意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该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应用前景,如:它携带母细胞的特色,对母细胞的病变做出反应;可用于干细胞的治疗,具有无细胞核、可携带多种物质和体积小等优势。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是miR-primed EPCs和NPC的外来体的联合治疗法即运用整合医学的研究手法治疗脑卒中。

讲座末尾,学员们踊跃发言,陈颜芳教授耐心地一一答疑解惑,为大家指点迷津,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陈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深深地折服了在座的各位学员,其讲座生动有趣、内容丰富,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冯丽莎)

上一条:陈临溪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王慷慨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