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鹏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6日 20:04  点击:[]

 

谢鹏教授作题为“脑出血血肿扩大的临床诊治”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14日上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谢鹏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脑出血血肿扩大的临床诊治”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主持。

谢鹏教授首先阐述了血肿扩大的危害与发病机制,并指出血肿扩大的影响因素有从发病到首次CT扫描的时间(IOFC)、血压(观点不一)、 凝血功能、出血部位、血肿体积等等。其中出血部位对血肿扩大的影响很大,靠近外囊部的出血不易扩大,而丘脑出血有较高的活动性出血发生率,原因可能是丘脑临近脑室系统,脑室支撑力弱,血肿易于破入脑室或局部有更大的顺应性,相对增大了局部压力梯度而更难于止血有关。谢教授也列举生活实例说明脑出血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对于这种病症我们一定要谨慎对待,尤其是在影像学的检查中,要注意警惕CTA spot sign mimics(假点征)的出现。接着,谢教授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的三项研究发现,第一项是首个发现Blend Sign(混杂征),即血肿由2种密度的组成部分构成,两种成分界限明显可肉眼轻易分辨,2种密度的成分间CT测量值至少相差18HU,而且研究表明Blend sign阳性的人群血肿体积较大,和血肿扩大密切相关;第二项是Black Hole Sign(黑洞征),是基于Blend Sign发现的预测血肿扩大的新征象,且Black hole sign的作用已与 Spot  sign相互得到证明;第三项是脑出血破入脑室与早期血肿扩大相关,前者对后者起促进作用。谢鹏教授最后讲到脑出血的治疗,着重介绍微创手术,相比其他现存治疗方法而言,微创手术各项评价指标水平更好,受益人群大多为中老年患者且发病程度相对较轻。

报告会上,谢鹏教授的科研精神深深地吸引了学员们,学员们向谢教授踊跃请教,谢教授均一一耐心予以解答,并鼓励学员积极投身科研,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曾心靛)

上一条:王慷慨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