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学者段志勇博士到南华大学讲学

2017年04月11日 19:43  点击:[]

段志勇博士学术报告会现场

段志勇博士为学生解答疑问

段志勇博士与土木工程学院老师合影

 

     4月11日上午,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学者,南华大学蒸湘学者,南华大学特聘教授段志勇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海绵城市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南华大学新校区管委会主任周书葵、市政工程系各位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了学术报告。

     段志勇博士现为美国注册工程师、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水污染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从事环境工程的研究与应用,在水质建模、水资源建模、水处理研究与设计、城市防洪排涝,软件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经验。在环境工程领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在报告会中,段博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是城镇建设中源头式分散式的水处理与水资源技术,是一项结合了污染控制、生态保护和景观建设的综合性技术。在城镇建设过程中引入海绵城市概念的目标是要建成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筑蓝绿交织、清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其要解决的主要是近年来十分严重的城市内涝、水资源缺乏与浪费和污染治理成本高昂等问题。

     随后,段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向大家阐述了与海绵城市相关相近的一项在国外应用较多的技术——低影响开发技术(LID)。LID技术的原理是保护自然形态,最小化不透水地表,隔离水力连接。核心是最大限度地恢复土地应用开发前的水文状态。段博士还以自己亲自参与研究的佛罗里达某停车场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LID技术的实际应用。

     报告会最后,段博士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海绵城市和LID技术的相关疑问。通过段博士对国内外相关专业研究成果的讲解,市政工程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对海绵城市技术与应用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文/张建 王艳辉 杨金辉 王劲松)

上一条:衡阳市首届“BIM技术落地应用推广会”在南华大学召开
下一条:2017年博士研究生现场资格审查和考试时间安排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