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吴再生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讲学

2016年12月26日 20:49 王成 点击:[]

吴再生教授正在作“生物纳米与医学诊断”主题报告

吴教授正在回答学生的提问

吴教授与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的合影

 

      12月19日上午, “国家千人计划”学者、福州大学吴再生教授应邀来到南华大学讲学,在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生物纳米和医学诊断”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代表、部分老师等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宏青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王宏青院长对吴再生教授作了简短的介绍,吴再生教授是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海外引进高层次拔尖人才,福建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核酸纳米器件、核酸试体探针、突变基因识别探针、纳米生物技术与免疫传感技术等。曾主持国家自科青年-面上连续资助项目基金等,是获得加拿大麦克马特斯大学Michael G.DeGroote国际人才专项基金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报告会上,吴再生教授主要介绍了“核酸纳米器件与生命分析”和“金属纳米材料与生物传感”这两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首先讲述了目前该领域的研究方向和现状,接着吴教授详细地讲解了介稳态核酸纳米片、近似穿插作用的核酸纳米套索环等核酸纳米器件的形成机制和作用机理,接着又具体阐述了金属纳米富集与近距离牵引扩增电化学传感技术和金属纳米材料的表征方法,即通过分子靶标技术向细胞内部注入RNA片段,使之与细胞内部原有的DNA通过A-T,G-U/C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结合在一起,形成介稳态核酸纳米片或近似穿插作用的核酸纳米套索环等分子探针。这些分子探针可以用来作为细胞内部的传感器,应用于医学诊断和分析。吴教授的研究成果对生物传感器和医学诊断方面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报告会结束后,吴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对报告中的疑问进行解答。通过吴再生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师生们受益良多,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兴趣。

上一条:“中国梦•南华梦•研途梦”南华大学2017年研究生元旦文艺晚会隆重举办
下一条:瑞达国际集团董事长胡家达先生莅临南华大学作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