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优秀校友张灯博士回母校作专题报告

2016年05月11日 17:09 文/唐冬梅 屈顺林, 图/魏建绪 点击:[]

张灯博士作有关美国医学教育与住院医师培训专题报告

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5月6日晚8点,南华大学优秀校友张灯博士的题为“美国医学教育与住院医师培训”专题报告在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11教室成功举行。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桂庆军主持,党委副书记何战胜、副院长李忠玉出席,教师、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灯博士从美国医学院设置、医学教育、USMLE(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住院医师的申请与培训、中美医疗执业的异同及美国行医策略等方面作了介绍,尤其对USMLE的考试目的、考试模式、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说,美国医学院学制4年,其中2年基础医学、2年临床实践;大部分美国医学生都会选择参加USMLE,在美国以外获得医学学位的国际医学毕业生(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 IMG),如果希望在美国获得行医资格,也需要通过USMLE考试。对于IMG来说,在学生阶段或毕业之后均可以参加USMLE各步考试。USMLE在美国医学生医途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考试过程繁琐,主要分为三大步:一是基础医学考试,相对应于中国医学教育中的基础医学阶段。二是Clinical Knowledge(CK)And Clinical Skill(CS)考试,CK涵盖诊断、内、外、妇、儿、五官等全部临床学科内容,相对应于中国医学教育中的临床课和见习阶段;而CS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专门考察用英语采集病史、医患沟通技巧和病历书写能力的考试,内容覆盖各种常见病例。三是涵盖前两者所有内容以及在日常医学实践中的诊疗规范,相当于中国医学教育中实习和住院医阶段。医学生只有通过以上三步全美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才能有资格成为主治医师,并申请各自感兴趣的医院从事独立的临床工作。

此外,张灯博士对住院医师的申请流程、培训时限、培训内容和培训评估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据他介绍,美国住院医师培训申请流程大致为:每年九月开放申请,十月到第二年一月面试,二月提交Ranking List,三月Match,六月底岗前培训,七月一日正式开始培训。对于首选专业,考生平均要接受10个单位的面试,从提出申请到得到面试通知的概率为63%,各单位对所选专业拒绝给予面试的概率为20%,其范围根据各专业的竞争程度而有所不同。几乎所有的医学毕业生都要接受至少3年的住院医师培训,若想继续进行专科深造,则需继续培训,不同专科培训时间有所不同。住院医师不采用24小时住院制,而是实行值班轮体制度,若要请假则需提前预约,每天上午有半个小时的病例讨论,中午还有一个小时的保障教学时间。

报告会后,张灯博士与听众进行了良性互动,同学们兴致高涨、踊跃提问,张灯博士作了耐心解答。整个会场气氛活跃,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张灯博士是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2届毕业生,在美国顺利通过了医生执照考试,并先后完成内科住院医师培训以及血液、肿瘤内科专科医师培训,现为纽约州立大学血液、肿瘤内科医师。

上一条:南华大学2016届毕业学历研究生离校单
下一条:南华大学2016年研究生男女混合排球赛决赛圆满落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