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戈玲玲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1:52  点击:[]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戈玲玲老师

戈玲玲,女,中共党员,香港中文大学翻译哲学博士,南华大学英语教授,硕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外语学科带头人;曾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海外大学做学术访问;现任美国语言学协会会员,香港语言学协会会员,香港应用语言学协会会员,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大学英语教学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高校职称评定委员会评委、外语学科组副组长,湖南省高校职称评定委员会外语学科组评委,衡阳市翻译协会副会长,《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从事英语教学30年,先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6项,校级课题5项,其中多项分获省、市、校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完成《教学语用学》专著1部,主编教材4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中国翻译》、《外国语》、《外语学刊》、《外语界》、《中国科技翻译》,《外国语文》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余篇;曾被评委“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衡阳市芙蓉百岗明星”,“南华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领衔指导硕士研究生54人,现指导研究生16名,其中3名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基本上都发表了SCI收录论文。组织并参与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计划的制订与实施等有关工作;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教学平台建设与研究》及2010年湖南教育厅教改课题《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自主测试平台的建设与研究》,设计和建设了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教学平台;作为项目负责人,随时关注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进程,根据情况变化,指导团队人员进行教学改革,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核心期刊2篇,省级3 篇,担任总主编编写《大学英语教程—快速阅读(修订本)》1-4册;作为带头人组建了南华大学B类教学团队“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团队”。

严谨求真、科学求实,是戈玲玲教授学术精神的真实写照;为人清廉,宽以待人是她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因材施教,高效务实是她教育理念的完美体现。这就是她——一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优秀导师。

一、专业扎实,造诣深厚

戈教授曾多次作为访问学者游学英国,美国,加拿大,这些经历为她的专业知识打下了更加敦实的基础。每周定期的学术讨论会上,戈教授对于专业问题的解答信手拈来,常常结合国际上最前沿的学科动态为我们答疑解惑。课堂上,她教导我们研究生阶段要打好专业基础,知识要一砖一瓦的积累,只有“read more, think more”才能在日后的学术道路上有所建树。最能体现她学术造诣的,还是她取得的科研成果。她从事英语教学30年,先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省部级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6项,校级课题5项,其中多项分获省、市、校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完成《教学语用学》专著1部,主编教材4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lation、《中国翻译》、《外国语》、《外语学刊》、《外语界》、《中国科技翻译》,《外国语文》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余篇;曾被评委“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衡阳市芙蓉百岗明星”,“南华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严谨求实,刻苦执着

戈教授素来治学严谨,正因为她这种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她的研究生才能连续三年获得省优秀论文的荣誉。戈教授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更是如此,她主持的课题,申报的项目,发表的论文,都经过了反复推敲,精心打磨。戈教授对待学术问题精益求精,这种态度深深感染、激励着我们。戈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一边在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身兼行政职务,一边在香港中文大学刻苦求学。为了兼顾学业和事业,戈教授时常独自一人奔波于香港和衡阳两地,在飞机上也依然逐字修改学生论文,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异地求学的坚韧品质,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学术榜样。研究生的论文必须要经过5,6次的打磨与修改,才算过关,有些研究生因为工作原因,凌晨2,3点去找她修改论文,戈教授也会立刻起身批改论文,毫不含糊。

三、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戈教授对于研究生的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这跟她与国际上最前沿的学术思想保持一致有关。戈教授鼓励我们独立思考,独立研究,引导我们运用一些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戈教授“授人以渔”的教育方式使得研究生在独立研究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

她治学严谨,因材施教,积极向上,不仅为南华大学外语学科发展鞠躬尽瘁,而且为祖国外语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这就是我们心目中最敬重的导师---戈玲玲教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屈国谱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