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屈国谱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1:36  点击:[]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屈国谱老师

老师是一颗火种,可以点燃我们心灵之火;是层层阶梯,承载着我们一步一步踏实的向上攀登;也是一支蜡烛,虽然细弱,但是有一份热就发出一份光,照亮别人,却耗尽了自己。他们只是茫茫人海中的普通一员,不像影视明星那样光彩夺目,耀眼星空,但他们却以睿智和人格令我们终身难忘;是他们授予我们知识,启迪了我们的智慧,赋予了我们先进的思想和精神,他们才是最值得我们尊敬最值得我们宣扬的人。也是想向所有的学子呼吁:别忘记那些看似平凡但实伟大的人们—我们的老师!

每个研究生都有一个梦中的导师。我期望遇名师而从之,而核科学技术学院屈国谱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好导师,在与屈老师的接触中,从单纯的认识到工作学术严谨认真的敬畏,在课堂上第一次接触屈老师,就感受到屈老师是个有丰富学识,富有热情,和蔼可亲的老师,他能一丝不苟制订学科教学计划,编写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节课,并吸收现代教学的新方法、新手段。枯燥沉闷的书本知识经过屈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简单易懂,像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使得这门课别具风格。屈老师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南华大学优秀课程——“核辐射探测”,并主持了核辐射探测实验建设,被评为南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屈老师非常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他爱我们这帮学生,对我们时常会犯的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小错误也从来不介意,总是用宽容的态度来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当然,更多的时候,他因材施教,经常用鼓励的方法帮助我们发扬自己的长处,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指导我们具体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与他们交流为学的经验,讨论如何有效的进行深入学习的方略,并引导他们进一步树立国家、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和神圣使命感;对于学习动力不足,缺乏学习积极性的学生,通过生动具体、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和事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对于学习落后的学生,通过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对于一些学业优秀、能够开展学术研究的本科学生,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辅导,指导学生报考研究生。平时,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积极推荐学生就业,与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坚持教学改革,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一丝不苟制订学科教学计划,编写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节课,使教学内容丰富、深刻、有趣。吸收现代教学的新方法、新手段,常年在教学第一线。曾先后主讲过本科生《核辐射探测》、《核辐射探测实验》、《核技术及应用实验》、《电路理论》,研究生《原子核物理实验方法》等专业课程。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

屈老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之余,挤时间积极投身科研,认真钻研业务,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深入进行科学研究,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进步和提高,先后完成或参与完成了多项科研成果,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位近七十篇,其中EI检索二十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要参与国防预研项目与海军装备部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中重点攻关项目1项),主持或主要参与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近千万元,2010年获得湖南省国防科工局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屈老师还积极培育学术群体,主持申报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核测控与核安全防护”于2010年获得批准,2012年通过评估获得优秀,带领教研室评为2010年省优秀教研室,主持申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于2011年获得批准,主持新增专业“核技术”专业于2011通过省学位授予权验收,2012年主持申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综合改革,已列入国家及湖南省教育工程试点,“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获评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总之,屈老师是一位亲切随和,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和教育工作的老师。他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以能成为屈老师的学生而自豪。今后。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我都谨记屈老师的教诲,以屈老师为榜样,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戈玲玲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欧阳自根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