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欧阳自根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1:33  点击:[]

衡州之子,南华之鹰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欧阳自根教授

欧阳自根老师在党组织关怀、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在33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治学严谨,关爱学生。他是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典型,更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还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时,年轻的他就立下了要踏实工作、报效国家的志向。怀揣着梦想,欧阳老师来到了当时的中南工学院,拿起粉笔,站上讲堂,这一站就是二十多年。

欧阳老师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这样评价他。政治思想觉悟高,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品德高尚,深受学生爱戴,廉洁从教,有强烈的责任感,出色的担任了数理学院院长职务。学术水平高,恪守学术诚信。他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在SCI源刊发表21篇。是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南华大学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核设施安全与可靠性技术”国防科工委创新团队主要成员。

虽然担任院长职务,仍坚守一线课堂。作为数理学院院长,本已事务繁忙,但仍然承担学校大量数学教学工作,不仅为本院本科生讲解数学课程,还为工科类本科生讲解《高等数学》与《线性代数》,本院的研究生课程也没落下,就连我们数理学院每年所有的建模比赛获奖名单上,总能找到他指导的队伍,他手下每年还有研究生。三十多年的讲台生活,他已经习惯了。可如今,他的担子更重了,既要抓学生的教学工作,也要抓学院的管理工作。

集领导,导师,教师于一身,学术工作仍然没有松懈!在学术的钻研探索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紧跟学术发展的前沿,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自己的理论!多年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研究,尤其对边值问题的研究尤为突出!

既是严师,又是慈父!从事数学理论研究,首先就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其次要有广泛的学术视野。所以,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平时多看书,多看论文。期望自己的学生发表论文能像SCI看齐,因为他知道多写几篇好的文章,他的学生未来就有好的前途。对自己所带的研究生,他特别的关心,极端负责,因为三年的时间,要让他们有一个完美的蜕变,他懂得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每到毕业的季节,时刻惦记着自己学生的就业状况,经常帮助学生搜索就业信息,给自己的学生做就业指导。正所谓名师出高徒,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的学生个个都表现得非常优秀!

在学生的心中,他确确实实是最美的导师,所有听过他课的学生,都对他有极好的印象!一位大一的工科类的本科生说:“听他的课是一种福利,因为他是南华大学的资深数学教授”,数理学院的本科生说“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他让大家感觉数学学得很轻松”,数理学院的研究生说“听他的课是一种乐趣,他让大家在数学研究中不感到那么迷茫”。对于每个他的学生,都会认为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师,他上课认真负责,讲解详细,善于从学生的角度,立足于学生的思维,去拓展新的知识,给大家去分析问题。

关爱研究生,讲究言传身教。平时在学术、生活的各个方面,热心关心帮助研究生,尽心尽力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站在研究生的角度,对今后的人生路该怎么走给出中肯的建议。教学效果显著,着重培养研究生勤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经常对研究生的学术工作、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进行有益的指导,为研究生提高学术水平创造良好环境和机会。

如果要聊聊他的日常生活,那就再太简单不过啦!三个地方:教室、办公室、会议室,三样物品:讲台、办公桌、会议桌,这些就已经勾勒出他几十年的生活场景。教室的讲台是他最开始的舞台,也是他体现最精彩的人生的地方,一支支粉笔的书写,一个个定理的讲解,数学的奥妙就是这样的被他无私地,辛勤地传承!他的办公室是简陋的,办公桌也是笨拙的,可他的数学世界是广阔的,一篇篇漂亮的学术论文在SCI源刊发表,就出自于他那简陋的办公室,笨拙的办公桌。作为数理学院的院长以及学科带头人,各种会议那是家常便饭,自然会议室的办公桌也是他生活少不了的地方,学院的发展方案,学院的教学安排都是他与各位同僚在那里讨论的话题。所以,他的人生就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这三个地方徘徊,没有离开这三类桌子。就这么简单,这么朴实,但每个地方都是他发光发热的地方。

见到他的人,立即就能感觉到他的平易近人,为人随和,对谁都有一种亲切感,这就是欧阳老师的人格魅力。虽贵为院长,但待人接物,不会让人丝毫地权势。只要有人来访,他都会热情的接待,耐心的听你说完,真诚的帮你出主意、想办法。跟他谈话,你会感觉很轻松,不会有丝毫畏惧,他说话平缓温和,非常有亲和力。他学识渊博,却不以教授自傲,始终像一位普通的长者,和大家探讨学术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位有平易近人的院长,君子风范的教授!

虽快到知天命之年,但他的事业正是那蓬勃发展的春天,一片生机!他的成果也是年年丰收!也是,作为一个理论研究者,只要你执着,只要你勤奋,肯定你的青春就会像辣椒一样越老越红旺!

总之,欧阳老师在二十多年的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中,扎根基础学科,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为南华大学的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践行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屈国谱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秋林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