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秋林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1:30  点击:[]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秋林老师

“工作是一种快乐。鲁迅先生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写作上,我把别人散步、娱乐的时间用在工作上!”这态度,造就的不仅是阳秋林教授卓越的教育才能与科研成果,更铸就了她独特的人格魅力。

执着追求 一心教学育新苗

自87年阳老师从湖南财经学院毕业后,一直奋斗在会计教学与科研的前线,执着追求,风雨无阻。

“听阳老师的课不仅是汲取知识,更是一种美妙的享受!”阳老师的学生如是说,可是会计应当是比较枯燥乏味的,更何况是《基础会计学》这类理论较强又是会计启蒙的课程,又怎会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呢?提及此,刘同学侃侃而谈:“我印象深刻的至少有两点:一是各种形象的比喻,用很浅显的白话解释那些难懂的理论专业名词;二是备好凭证、账表等,边陈述理论,边指导我们实践操作,这让我们对于那些条条框框的操作规定有了直观的感受,后来面对真正的实习时也少犯了错误。”阳老师的授课很得学生们青睐,她还十分注重学生的共同参与,对于部分简单的内容她会鼓励学生自己上台讲授,有时也会带着学生到企业观摩,近距离了解会计的实际情况。

学校是培养会计人才的主要场所,学生能否达到现在企业的会计需要必然要求老师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在阳老师看来,会计科研是促进老师自主学习、更新知识的重要手段,它促使老师跟进国家政策,注意社会动态,关注国内外学科研究前沿。目前,会计教材的知识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追求,阳老师在教授会计知识的基础上,更将最新的科研成果搬上讲台,甚至开设了全国第一门《社会责任会计》课程。“科研与教学之间并不冲突,科研也不是一种负担。相反,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教学,促进教学。”学校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氛围以及资源来做课题研究,教学与科研应当是成为优秀大学教师的基本条件,作为年青教师导师的阳老师经常如是说。

学无止境 硕果累累促科研

“只要我想做一件事,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并努力做到极致!”就是这样一个执着而又踏实的人,凭着那股干劲和毅力,在大学校园一呆就是二十几年。如今,她已经是南华大学资深教授,科研硕果累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冯丽丽博士等在《社会责任会计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与展望》一文中曾评价阳秋林教授为“社会责任会计领域研究的资深专家”,阳老师因何获此高度赞誉?成功的科研!阳老师一直扎根于该领域的研究,相当深入,该领域研究论文数量高居全国首位。

阳老师是一个典型的“双肩挑”老师,有教学任务、科研任务也有行政管理工作,平时除了吃饭的时间之外,几乎全都在办公室,没有所谓的双休日、节假日。有一次她带学生去广州、深圳调研,一路上她都没有闲着,在候车室和车厢里,她一直捧着调研资料翻阅,调研完回来之后,已是深夜,她还忙着去办公室独自整理调研资料、总结调研经验,以便第二天和同学们交流。她的学生都为她这样对学问执着追求、负责、诚恳的态度而感动。我们问阳老师,这样苦不苦?阳老师乐呵呵地说:“每天和学生相处,在办公室里做课题研究或处理工作事务,这都让我觉得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至少我的个人价值得到了体现。”阳老师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她觉得生活只有充实了才显得不空虚,才不浪费。没有光鲜亮丽的舞台,只有朴实无华的办公桌,每天的工作大同小异,但是,这却是最简单的幸福和快乐。

在培养学生方面可谓严师。作为阳老师的学生,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从来不会出现“混文凭”或者“打酱油”这样的字眼,实在是老师给予我们的任务已经排满了我们的安排表,连寒暑假都不例外:从研究生计划到学期学习计划,从论文撰写到课题参与,从必备外文翻译到每两周不少于一次的学术交流会。更有各种不定时的炸弹穿插其中,诸如我们经常会收到的最有价值的礼物——各种学术交流会论文集,我们的生活充实而快乐。“我不想我的学生毕业后认为没有学到知识,我尽我的努力来教书育人,不想耽误任何一个人。”记得修改论文开题报告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都反复了三次以上,老师的严格已经深到标点符号与细微的格式差错,一笔一划,我们的开题报告上满是老师的批改意见。一听老师说开会,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记录本上会是空白,不会想会议只有一两个小时。有时兴之所至,课题会议会持续很长时间,好几次都忘记点儿,甚至深夜近12点才依依不舍地结束,这样我们经常踏着月光带着老师的叮咛回宿舍。

阳老师不仅自身科研能力强,门下研究生们也硕果颇丰。阳老师制定了一系列研究生科研奖励措施;不仅如此,她每年还鼓励和奖励优秀研究所生参加全国会计学术年会。其差旅费和餐费全部由导师负担,坚决不让学生掏一分钱。在这种种奖励激励措施之下,我们团队里的成果颇丰!其中06级陈东升和09级代金云在校期间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均6篇以上,代金云现就职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担任会计重要岗位。付伯桥、代金云、熊娟、郭呈等在校期间就在C刊上发表论文;戴丽、蒋艳等在校发表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尽社会责任 以德为先慈母爱

既要才高,更要德高,阳老师对她的学生的首要要求是学会做人。她反复地告诉学生们要做好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会感恩的人。她认为我们在生活中无时不刻地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我们也应当学会感恩,时刻想着帮助他人。而在生活中,阳老师自己就是个善于感恩的人。出差长沙时,她会去拜访自己的恩师;逢年过节,会打电话问候自己的亲人、老师、同事、朋友;平时,还会找自己的朋友聊聊天,询问大家的近况。她感谢曾经帮助过她的所有人,自己也努力地在生活中一点一点的回馈给他们。以身作则是阳老师带给她的学生和身边的人最大的感触,“面对老师,我们总是不自觉的肃然起敬,老师就是我们追求的榜样!”

在生活中,阳老师一改工作时的严肃认真,为人非常和蔼可亲。每逢天气变化,阳老师都会对我们温馨提醒,每逢节假日,阳老师都会把我们这些回不了家的孩子聚在一起,让我们感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作为社会责任会计的专家,阳老师也主动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陈同学双腿残疾很厉害,走路须拄拐棍,阳老师给他每年资助2000元的生活费,使他顺利地完成了研究生学业,陈同学现已就职于湖南信息职业技术;腿脚同样残疾的毕同学在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暨南大学的博士生。“严师慈母”是对阳老师的真实写照,她不仅以身作则,也希望学生步入社会之后,品行正派,带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事,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责任心!”去年临近过年时,阳老师本来正在家里进行年前大扫除,突然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该学生希望阳老师可以当面指导她的论文,阳老师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活,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换就匆匆忙忙赶往办公室。阳老师的责任态度深入人心,不只是拜在她门下的弟子对她尊重有加,就连其他学生也经常会向她请教问题。

阳老师跟每届毕业生在校拍照留念并制作毕业相册以留念,阳老师说这是她的毕生财富,阳老师的良苦用心,深深打动我们每个人。

与阳老师接触的点点滴滴,她的魅力折服了身边的人。我想,这样一位好老师,又有哪个学生不想跟她亲近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队伍中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人,而更加熠熠生辉。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欧阳自根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邱长军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