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小华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0:37 刘曜 点击:[]

树师德 立师范 身作则 正学风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小华老师

  

人世间,最恢宏的热爱叫忠诚,最震撼的痴迷叫执着,最痛苦的坚定叫顽强,最璀璨的奉献叫牺牲。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祖国,可面对考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选择忠诚;没有人不痴迷自己的爱好,可面对生活的压力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选择执着;没有人不渴求坚定执着的品质,可遇到困难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顽强;没有人不渴望无私奉献,可面对得失的考验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忘我牺牲。有这样一个人,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坚持毫无保留地将毕生所学传授给青年学生,从没有因为繁重的管理工作压力而降低教学质量,从不因为工作时间紧张拒绝学生的请教。在教学工作中,他成绩卓著,桃李天下;在科研工作中,他成果丰硕,广受好评。他就是南华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阳小华老师。

一、勤奋好学立师范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进步。社会文化的升级发展,给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副校长,同时又是教授、博导兼学科带头人,阳小华老师十分清楚自己身上肩负的艰巨责任。其实在1983年从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的那一刻开始,出生于1963年的阳小华老师就意识到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未来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了更好的完成这样的使命,阳老师在离开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之后,毅然选择进入中科院计算中心进行深造,而他也顺利地在1986年拿到了中科院计算中心的理学硕士学位。在得到硕士学位之后,阳老师决定走边理论研究边实践总结的发展道路,选择进入南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可是,用阳老师的话来说,教学实践工作的开展,让他很快就意识到了自己在学识积累上的不足,而且越是想要把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就越是觉得自己在专业上的学术水平还远远不够。于是,阳老师在从教几年之后,又进入中科院数学所继续求学,于1999年获得了工学的博士学位,并先后到澳大利亚Newcastle大学和Wollongong大学做访问学者和日本的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做客座研究员。

二、教学相长身作则

不管是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时候,还是在学成归来升任南华大学副校长之后,阳老师最重视的,始终是提高教学质量,尤其是授课质量,用尽可能丰富的教学课堂,将大学生们的注意力牢牢吸引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上,力争每一堂课都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力争每一位学生都能因为上过他的课而燃起熊熊的斗志,成为下一个在学术上力求上进忘我投入的“张小华”、“王小华”。在学生们眼中,阳老师的课是最让人欲罢不能的。因为在课堂上,阳老师总是会用令人新奇赞叹的方式,将枯燥的教学理论与鲜活的生活实际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开阔学生的眼界,调动学生的求学积极性。而在阳老师指导下的研究生眼中,阳老师更是一个让人心服口服的好导师。在指导研究生时,阳老师总是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放在第一位,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授人以渔;经常采用个别交流、小组讨论、学生报告等方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带动更多的教师和自己一起,行之有效地开展专业教学,阳老师将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的大量精力都放在了撰写专业研究著作上。从教至今,阳老师先后主编教材和专业学术著作10余部,获湖南省优秀教材奖1项;主持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此外,阳老师还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余项。在软件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入选了湖南省第一批121人才,被湖南省计算机用户协会聘请为协会副会长,被衡阳市计算机学会聘请为理事长,被衡阳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为副主任委员。就在2013年,阳老师主讲的《计算思维漫谈——感悟数字化生存的智慧》课程还在“爱课程”网正式上线,成为南华大学首个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荣誉称号的课程。

三、重视实践正学风

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阳老师非常注重对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的开发和培养。在入学时,阳老师就对每个学生强调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练就扎实的系统开发本领,具备一个高级软件工程师的实践能力;二是要博览群书、多读高水平文献资料,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三是要善于从实际的工程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入钻研,提出解决方案,培养基本的科研能力。在第一年就引导研究生根据专业科研的需要,自由选择进入各个项目组进行学习。从而帮助研究生建立起“课上学习理论知识,课下开展科研实践”的良好学习习惯。可以说,正是阳老师重理论更重实践的教学理念,帮助大批的研究生树立了边学习边实践的良好学风。在指导研究生进行专题科研的学习和研究时,阳老师更加强调要做实事、求真知,切忌伪问题、虚工作、假结果,从不吝啬与学生分享自己对于课题的认知,并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各种科研课题的应用方向和研究思路,充分调动起每一名学生的求学热情,也让学生们对于课题研究的真正意义有了更加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尤其是近些年来,阳老师特别注重与企业合作,把研究做在车间里,成果体现在产品上。每年都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去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参与科研课题的实践和项目开发。每当与这些学生们一起参加项目讨论会的时候,阳老师总是会不遗余力地向学生们强调实践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支持和鼓励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和学生们在研究之余积极主动地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为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四、生活简朴树师德

在生活上,阳老师更是为人师表,作风简朴,充分显示出了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平易近人和和蔼可亲。阳老师在与学生相处的时候,从来不因为自己是老师而对学生端架子,不管是学习难题,还是生活困难,只要学生遇到问题向他开口,阳老师总是第一个伸手援助从不犹豫;不管是学术交流,还是实验总结,阳老师总是以朋友的口吻和学生们交流,总是想法设法让学生自己找到问题和不足,营造了轻松友善的师生氛围,赢得了所有学生对他的尊敬和爱戴。

优秀的导师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基石,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明灯。居里夫人曾经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都应该饮水思源,应当记住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最初等种子。研究生每一点滴的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奉献,而阳老师正是这样一位工作敬业,随和友善,关心学生的好导师。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让蔚清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何小英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