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何小英老师

2015年05月21日 12:02  点击:[]

一腔真情咏南华 两只妙手奏华章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何小英老师

何小英,女,1973年出生,湖南省沅陵人,中共党员,伦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现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工作18年以来,无论是从事辅导员工作,还是作为学院副书记,她都把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于教学事业。  

她热爱教育工作,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在教研事业上取得丰硕成果,先后主持省部级、省厅级、校级课题近20项,在《求索》、《船山学刊》、《湖南社会科学》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她关心学生,与学生平等、友好相处,成为诸多学生最尊敬、最爱戴的老师,也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何小英以一颗对学生、学校和事业的朴素的爱心,秉承教师“立德树人”的信念,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堪称表率。  

一、热爱教育事业,工作勤勉务实  

1995年,何小英从湘潭大学哲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南华大学(原中南工学院)化工学院担任政治辅导员,历任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分工会主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而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她都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多年来,她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心理咨询知识,坚持每天阅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备了较高的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并且,发挥专业特长,把理论思想运用到教学和学生工作当中。  

她利用课堂阵地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何小英担任了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生活美学》以及《理想导航》、《就业指导课》和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西方伦理思想史》、《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中外伦理文化比较研究》等教学任务,教学中引导学生健康成才,懂得感恩,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同时,她经常深入学生中间,和学生交谈,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为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担任学院副书记的第一天起,何小英一直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凡半夜手机铃声响起,她会马上想:不会是学生出事了吧?如果事实如此,她会风雨无阻第一时间到达事件现场。  

真诚的,无私的付出,来源于她对教学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她经常说,“能被学生需要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二、以创新谋发展,科研成果丰硕  

科研工作是高校教师的第二生命线。在完成教学工作之外,何小英同志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创新的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她先后主持省部级、省厅级、校级课题近20项(其中省社科基金课题1,省级4项),在《求索》、《船山学刊》、《湖南社会科学》、《湘潭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CSSCI来源期刊3篇,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1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获省级优秀论文奖1篇、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参编教材2本。  

同时,何小英同志注重因材施教,激励创新,热情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尝试。担任硕士生导师以后,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并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科研比赛。  

在开展一系列工作的同时,何小英同志也收获了一些荣誉,如2011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2010年“南华大学优秀党课教师”;2012年南华大学“芙蓉百岗明星”;2012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三、关爱学生成长,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研究生,学生的思想和认知水平,相对大学生来说,更加成熟和稳重。他们不仅需要一位老师,更需要像朋友一样的老师。何小英同志常年工作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第一线,在与研究生交往,她秉承“严之有法,严中有爱”的原则,对学生的学业要求严格,又对学生的生活充满关心;被学生称作思想的“导师”、生活的“保姆”、安全的“防护林”,亦师亦友,是名副其实的“良师益友”。  

对于每一位教过的研究生班级,何小英同志都可以叫出名字,说出学生的特点。曾有毕业的研究生评价何小英,说“与何老师交往,没有任何隔阂或代沟,她就像一位大姐姐。”  

的确如此,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所有学生,特别是女生不但把她视为导师,也把她当作“知心大姐姐”。  

绝大部分研究生已经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很多女生遇到感情困惑时,第一个想到的老师就是何小英老师。无论学生是咨询她课程、课题、论文等学习问题,还是就业、爱情、婚姻等生活问题,何小英同志都会给出细心指导。她常常与学生聊天,谈待人接物,说为人处事,潜移默化中,灌输学生正确的思想,并给予善意的引导。  

她是学业上的良师,也是思想上的导师;她是益友,也是学生心灵的“守护神”。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小华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吴移谋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