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吴移谋老师

2015年05月21日 12:01 李理 点击:[]

爱心满园   智慧满怀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吴移谋老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吴移谋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业的指导者,更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引路者。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吴移谋教授!

一、满腔爱心酿芬芳,一片丹心育桃李

吴移谋教授自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我校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任教30余年。他教学思想先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吴老师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的教学任务,主讲《医学微生物学》等多门课程,教学经验丰富,开展教学改革。主持编写《病原生物学》第二版等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5部,参加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第8版的编写。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主持省教育厅教学课题3项。

吴教授潜心钻研,积极探索。多年来,一直关注学科领域的前沿和研究热点,注重及时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修订教学计划,介绍国内外科研最新动态,讲授学科新知识,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了解了学科的最新动向,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参编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医学微生物学》第8版教材时尤其强调内容的更新,在主编的全国“十一五”专升本规划教材《病原生物学》第2版对内容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增加了新发与再现微生物、细菌耐药性、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等内容。对加强学生生物安全意识方面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吴老师尤其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重视因材施教,学生带着问题学习,通过讨论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CAI教学、网络教学、双语教学和现场实践教学,能更直观地学习和掌握教学内容,极大地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了网络辅助教学平台,提供教学内容、网络课件、电子教案、教学录像、应用资料、网络链接等教学资源,打造了省级微生物学精品课程品牌,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吴老师主讲的《医学微生物学》课程被评为湖南省精品课程。在加强基础实验室建设,提高投资效益,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吴老师对研究生培养更是倾注了满腔热忱与心血,目前,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研究生10余名,所指导的研究生在读书期间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有80余篇,8人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所毕业的研究生中,有多人在国外留学深造,21人考上博士研究生,10余人晋升为副教授和晋升为教授。

二、漫漫求索科研路,矢志不渝病原情

吴移谋教授长期坚持科研工作。现为亚洲支原体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特殊病原体学组主任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特殊病原体重点实验室主任。1989年开始一直从事病原体的致病机制、快速诊断与防治研究,曾于2005年在中国桂林主持第二届亚洲支原体学术会议,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多项,厅级重点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撰写专著《衣原体学》、《人类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学》、《支原体学》专著3本。以第一作者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三、躬亲不辍奉献路,丹心热血沃新花

作为湖南省首批青年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专家、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后备人才和首批高校学科带头人的吴老师,无疑是个非常优秀的带头人。优秀的带头人会用人格魅力来影响团队,营造和谐的工作学习氛围。吴移谋教授人格魅力令人景仰。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现有成员35人,吴移谋教授在团队建设中尽力做到公平公正,他说:“好团队一定是和谐的。在和谐的氛围中,成员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教学与科研,才会发挥合力效应。” 吴移谋教授善于发现人才,激励成员。他统筹发展,把机会公平给予成员。在有荣誉的时候,他首先考虑的是团队的荣誉、是成员们的荣誉。他还十分关心成员的学习、生活,经常会组织集体活动,让大家辛苦工作之余放松精神。

吴移谋教授作为病原生物学的学科带头人,注重梯队建设,也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尤其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青年教师爱岗敬业。针对每一位教师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如对新留校的教师在教学上安排试讲,指导他们进行实习预试等,实行“一帮一”的年轻教师培养模式,使他们在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和教学理论等方面尽快提高;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兄弟院校或国外进修学习,要求他们参与教学团队定期举行的读书报告会,定期、不定期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教授来讲学,并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国际性、国家级和省级学术会议,通过多渠道培养,促进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形成。而对学科的后备带头人除培养学习外,在工作上还要加重担,锻炼他们作为学科带头人的能力及对外的学术交流与竞争能力。在生活上关心青年教师,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帮助他们。目前本学科已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在现有教学团队中,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0多人。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涉及微生物学、免疫学、寄生虫学等专业技术领域。

工作中,吴老师严谨求实,激情满怀,无私奉献;生活中吴老师儒雅睿智、谦虚和善,对待学生勤勉耐心。身教与言传并行,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鼓舞着我们,对科研的坚持执着精神感动着我们,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三尺讲台,铮铮千言。一直以来吴老师以豆蔻燃培桃李,以时光浸润学术,他不仅是我们的学术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中的益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如同灯塔般照亮着我们今后的人生路。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何小英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姜志胜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