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姜志胜老师

2015年05月21日 11:56  点击:[]

良师益友,大家风范

——记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姜志胜老师

提起我的导师姜志胜教授,可以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亦师亦友”来形容。导师择英才而教,学生趋名师而从。他以渊博的知识、精益求精的品质及和蔼可亲的为人博得了同学们的爱戴。   

身为副校长的姜老师,不仅有繁重的科研任务,也有数不清的行政工作。几乎每月都要去外地出差,工作繁忙。我心里想我们应该很难见到导师了,可能导师也没时间顾及我们。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姜老师是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和他多次接触以来,我感触最深的是姜老师的治学严谨。他告诉我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要成为高素质的综合型应用人才。无论环境如何之艰苦,现实利益如何之诱惑,都要珍惜“研究生”这样一个可以全心全意做学问的时期,好好挺下去,因为现在的苦就是为了以后长远的幸福。这句话真的启发了我,使我对我的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姜老师挤出时间督促们学习,跟踪学习的进度,组织我们集中交流,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平凡的学习里,洋溢着坚持真理的意义,散发着追求真知的暗香。记得始终要求写论文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不要为了论文而研究,论文只是对研究的一种肯定和检验。记得总是告诫我们:“做学问就像做人,不能有任何的虚假和欺骗,必须踏踏实实,否则自己将永远背负良心的不安和谴责的目光。”总在我们遇到难题时,主动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建议,给我们参考,直到我们把问题解决。古有纪昌学射箭、今有莫泊桑拜师,这一切莫不说明严师出高徒。肖楚女说过:做人就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以温暖。我想我的导师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生活中的姜老师认真细致、平易近人,他那无私的关怀总是那么淡然而又深入心田。他像一盏明灯,温润的光芒不仅照射着大地,更是一点一点感染着我们的心。他如一缕青烟,淡雅的芳华不仅指引着正确的风向,更是一步一步影响着我们的人生。他是一位严师,更是一位益友,有时似乎无处可寻,但却又处处存在。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想作为一个研究生正要有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的心态去面对这个浮华的世界,正如古语说的: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在敬师的同时,尊敬知识,并把这份淳朴的尊重付之于行,才不愧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炎黄子孙。 

  严谨细致,举手投足间大家风范;诙谐风趣,谈笑风生中尽是文章。亦师亦友,人生道路上长明灯塔;虚怀若谷,胸襟气度里山川海洋。这正是姜志胜老师真实的写照,他是我们心中真正的好导师。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吴移谋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丁德馨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