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丁德馨老师

2015年05月21日 11:51  点击:[]

德艺双馨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丁德馨老师

 

有这样一个人几十年来如一日总是踏着晨露来到实验室、踩着昏黄的灯光离开实验室,有这样一个人在科研上总是那么敏锐洞察、严谨求证,有这样一个人总是那么亲切自然、温文尔雅,有这样一个人对学生关怀备至、温馨暖心,有这样一个人厚重得让人觉得是在翻一本好书,他就是我心目中德艺双馨的好导师——丁德馨老师,他为我们阐释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正涵义。

    一、教学严谨,一丝不苟

    丁老师虽肩负着采矿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教学任务,却依旧处理得一丝不苟,游刃有余。他的课堂很少有人缺席,不仅仅因为他文雅的谈吐、有声有色的教学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更因为他经常凭借英文PPT开展双语教学,这不仅增进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大家学习英语的兴趣。课堂中讲述的英文课件内容,都是丁老师数十年从事该专业领域的经验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精炼而成。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丁老师的英语水平也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是通过长年累月的学习和积累才达到现有水平的。经过多年的从教,丁老师先后于2004年和2007年分别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以及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作为学科带头人,在教学队伍的建设中,丁老师也是顶梁柱。2004年起,以丁老师为负责人组成的十四人课程组,以《爆破工程》课程为依托,开设了面对全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爆破工程》。这门课对同学们今后的就业帮助很大。2010年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评选活动中,以丁老师为带头人的“矿物资源工程教学团队”经过重重选拔,占据了全省50个省级教学团队中的一席。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对学院开展教学研究、编撰出版教材、培养青年教师和开展教师进修等工作有着深远的意义。

    二、刻苦钻研,几十年如一日

    丁老师被很多学生称赞为“学术帝”,无论什么时候去丁老师办公室,总能看到他电脑的画面不是定格在英文文献上就是在学生的英文论文上。每一次大大小小的会议,他总是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要把握国际研究前沿,不能落在人家身后,走别人的老路,这样永远是赶超不了人家,永远会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同样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一年365天,除了出差、开会,每天晚上都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偶然一次机会,听到楼下门卫“调侃”道:“每天晚上只要丁老师回家,楼里应该就没人了,差不多可以锁门了。”就这样日积月累,他才取得了如今骄人的成绩。但是,他并未停止学习的步伐,仍然奋斗在科研工作的最前线,使自己的知识永远处于领域的最前端

    作为“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丁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核能开发项目2项、国防基础研究项目2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多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80余篇论文被SCI和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另有10余项发明专利在实质审查中;出版专著1部,主审专著2部。丁老师不仅在自身的项目上成绩优秀,而且还很注重产学研的结合,与多家厂矿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多个技术问题,而且还从企业中提炼出了若干科学问题和技术攻关方向,使得团队的研究既具有前沿性,又具有实用价值。这些成绩,在旁人看来是华丽光鲜的外表,其实也真的与丁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爱好科研,喜欢钻研,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三、心系学生,关怀备至

    我们作为丁老师的学生,一直都受到他无私的关怀。记得第一次与丁老师在实验室见面时,他就对我们说:“从你们踏入实验室的第一步起,就要把它当做你们的家。以后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有困难,都可以向我提出来,我都会尽我的能力帮你们解决。”当时,作为新生的我们,从内心里感觉到无比的温暖。后来,每次百忙之中抽空给我们批改论文,他都仔仔细细,一字一句给我们检查,问题大到论文的框架结构,小到标点符号,他都一一给我们指出。直至后来临近毕业时,丁老师对我们找工作也是关怀备至。丁老师不但对在校的学生关怀备至,也时常挂念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每当听到他们的好消息,他都倍感欢喜。

    四、生活俭朴,严于律己

    生活中,丁老师严格按照一个老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厉行节俭,从不铺张浪费。犹记得几年前,在校园中,不时能看到丁老师踩着自行车的身影,他不但身体力行,还鼓励我们年轻人多骑自行车,说:“你们年轻人,太缺乏锻炼,出门就是电动车和小车,应该多采用骑自行车出行,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每次聚餐,丁老师都强调光盘行动,即使吃不完的我们也都打包回家。正是他这些言传身教,事事亲力亲为,使我们感触很深。

    他关心国家大事,并学习党的各项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参加院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教育活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当然,他的世界并不仅仅是科研与教学,适当的时候他也会让自己的身心稍作休息。例如,每年学院的毕业生晚会上都少不了丁老师表演的身影,无论是难度极高的歌曲还是朗朗上口的诗歌,都是丁老师的拿手好戏,每次都能赢得满堂喝彩。在我们看来,丁老师在生活中更像是我们和蔼可亲的长辈,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平易近人。

    曾在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大长期主持领导工作的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一句至理名言。学术大师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也往往是一个民族精神文化的卓越代表。我的导师丁德馨,就是这样一位为学校的行政、教学事业尽职尽责,为国家的国防事业奋斗不息的大师。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姜志胜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