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程

2013年07月02日 11:35 佚名 点击:[]

(共20学时)

   实验课程计划由医学院的“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重要特殊病原体防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肿瘤细胞与分子病理学实验室及“湖南省示范实验室”——病原生物实验中心承担,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课内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病原生物学与其他专业的联系,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应用能力。结合学员不同的知识结构体系,拟安排4门实践课程。

1、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病原学诊断实验

包括《医学微生物学》、《临床检验学》等实践课程,训练学生掌握基本的病原生物病原学实验诊断的原理、培养方法、快速诊断方法与临床应用,使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病原学诊断基本实验操作技能。

具体内容:

幽门螺杆菌的分离培养及菌落观察(讲解+示教)0139霍乱弧菌的分离培养及菌落观察(讲解+示教)、结核杆菌的分离培养及菌落观察(讲解+示教)、肺炎支原体的分离培养及菌落观察(讲解+示教)、肺炎衣原体的分离培养及包涵体观察(讲解+示教)、病毒的细胞培养及CPE观察(示教)、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分离及HIV分离培养(讲解+示教)等。

    2、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免疫学诊断实验

包括《临床免疫学检验》等实践课程,训练学生掌握病原生物的免疫学诊断的基本原理、常规实验及临床应用,培养学生病原体感染免疫学诊断基本实验操作技能。

具体内容: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血清中HIV抗体、ELISA检测血清中HBV“两对半”抗原抗体系统;免疫荧光技术(IF)快速检测结核杆菌、O157H7、肺炎衣原体抗原;免疫细胞化学检测细胞培养中的肺炎衣原体、流感病毒、手足口病病原体抗原。

    3、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分子生物学诊断实验

 包括《分子生物学》、《分子病理学》、《分子流行病学》等实践课程,训练学生掌握病原生物的分子生物学(基因、蛋白质)诊断的基本原理、实验方法及临床应用,培养学生病原体感染分子生物学诊断基本实验操作技能。

具体内容:

细菌、病毒基因组的提取方法; PCR技术检测幽门螺杆菌、结核分枝杆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梅毒螺旋体及HBV DNART-PCR检测流感病毒、新型冠状病毒(SARS)、手足口病病原体 RNA;免疫印迹技术确证HIV抗体;沙眼衣原体的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内切酶片段长度多态性分型研究;LAMPS快速检测沙眼衣原体梅毒螺旋体

       4、实践基地观摩

    带领学生参观湖南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CDC)的P3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观摩省市CDC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演练过程,加深学生对生物安全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认识。

上一条:名家讲座
下一条:专题课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