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课程

2013年07月02日 11:31 佚名 点击:[]

(共28学时)

1、禽流感、甲型流感、SARS的病原、流行、诊断与防治策略(6学时)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禽流感、甲流与SARS的病原学(包括各疾病病毒的种类、基因组、蛋白质组、抗原性、变异性、分子分型、血清型)、流行病学特征、致病性、感染后免疫应答、分子病理特点、新型快速诊断技术、疫苗研究现状、抗病毒药物、防治原则等。

2、艾滋病的病原、流行形势、诊断与应对策略(4学时)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的病原学(包括HIV的分类、基因组、蛋白质组、抗原性、变异性、分子分型、血清型)、我国艾滋病的流行特征、致病性、感染后免疫应答特点、分子病理特点、诊断方法、疫苗研究现状、抗HIV药物研究现状、防治原则、从事相关研究的生物安全问题等。

3、新发病毒性肝炎的病原、流行现状及防控(4学时)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新发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包括新发肝炎病毒的种类、基因组特点、变异性)、我国新发肝炎病毒的流行特征、致病机制、感染后免疫应答机制、分子病理特点、疫苗研究现状、治疗药物等。

4、结核病的病原、流行现状与研究进展(4学时)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再发传染病结核的病原学(包括结核杆菌的细胞壁特点、培养特性、基因组、蛋白质组、变异性、耐药机制)、致病机制、感染后免疫应答特征、分子病理特点、新型快速诊断方法、疫苗的研究现状、新型治疗药物研究进展等。

5、手足口病的病原、流行、诊断与防控(2学时)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手足口病的病原学(包括病毒的种类、基因组、蛋白质组、变异性)、我国手足口病的流行特征、致病机制、感染后免疫应答机制、分子病理特点、快速诊断方法、疫苗研究现状、治疗药物题等。

6、新发再发传染病有关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的病原、流行、诊断与防控(6学时)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重要的新发与再发人兽共患病相关传染病(包括细菌性的鼠疫O139霍乱、炭疽病、布鲁氏病、O157大肠杆菌性出血性肠炎、莱姆病;病毒性的埃博拉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疯牛病等)的病原学、流行特征、快速诊断方法、疫苗研究现状等。

7、微生物感染与动脉粥样硬化专题(2学时)

主要介绍感染机体所致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所致疾病的病理机制及研究进展。

上一条:实践课程
下一条:基础课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