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程

2013年07月02日 11:29 佚名 点击:[]

(合计28学时)

1.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病原学、临床检验学与疫苗学(8学时)

着重概述重要的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病原学特点及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的基本生物学性状,包括这些病原体的培养特性、基因组与蛋白质组学、分子分型、抗原性、耐药性与变异性及其致病机制与免疫应答特点);系统全面的介绍这些病原体的最新实验室诊断新技术和新方法;并重点介绍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的特异性防治及其新型疫苗的研究进展。涉及的学科领域主要包括病原生物学、临床医学检验学与临床疫苗学等。

2.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流行病学、传染病学(8学时)

新发与再现传染病流行病学系统全面地介绍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包括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的种类、流行现状、流行的影响因素与危害、流行环节及其影响因素等内容。重点系统全面的介绍如何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判断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病原体的分布情况,结合流行病学现场研究方法,从基因或分子水平阐明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病因及其相关的致病过程。传染病学系统介绍各新发与再现传染病在人体内发生、发展、转归的原因和规律,以及传染病的早期特异诊断与治疗方法。该部分基础课程包括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与传染病学。

3.新发与再现传染病分子病理学、分子生物学(8学时)

系统全面地讲述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相关的病理学分子基础、炎症分子病理、免疫分子病理、分子病理学常用研究方法与分子病理学在阐明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发病机制和诊断中的应用;并重点介绍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方法。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分子病理学和分子生物学。

4.生物安全防控(2学时)

主要介绍生物安全的分类、病原微生物的分类、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分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从事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及其防护等级等。

5.蛋白质组学研究(2学时)

主要介绍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基本策略、研究基础、常用的研究方法、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及进展。

 

上一条:专题课程
下一条:时间安排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