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程

2010年06月18日 10:25 研究生管理员 点击:[]

 

(共30学时)

    实验课程计划由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湖南省示范实验室——核工程与核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实验室——铀矿冶生物技术”,“ 核工业重点实验室——溶浸采矿”,“国内唯一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防科工委授权的氡计量站、国际氡计量组织的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实验室承担,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课内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核科学技术体系结构与其他专业的联系,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应用能力。结合学员不同的知识结构体系,拟安排4门实践课程,实验12为必修,345为选修。

1、核科学技术基础演示实验:

通过核电站模型、反应堆模型、核燃料循环模型等演示实验及专业实验室参观,使核专业学生对核科学技术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初步了解,有利于消除恐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2、核科学技术专业基础实验:

包括《核电子学》、《核辐射探测》、《辐射剂量与防护》、《核技术应用》、等实验课程。训练学生掌握基本的核辐射理论、测量方法、防护方法、常规仪器设备,使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

3、人因工程实验

包括《人机工程学》、《人机工程实训》,训练人机环境设计能力与生产过程中动作时、反应时等的工作能力。

4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实验

利用ERP软件,将企业内部增值链上的各个功能部门的运作过程系统化与优化,通过有效集成,使整个企业的运作能够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充分地实现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通过对企业所有资源的整体规划与调度,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与分配。ERP在对企业各个部门的运作的集成时必须将企业的经营理念与思想,发展战略与实现手段设计到系统中去,并通过对ERP系统的实施而得以实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ERP价值中的80%是其中蕴含的先进管理思想,对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所起的作用是长期的。

5、核燃料循环实验:

包括《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核燃料后处理工程》、《铀钍水冶工艺》等实验课程。

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各种专业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培养学生面对专业应用的实际问题,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名家讲座
下一条:专题课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