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课程

2010年06月18日 10:23 研究生管理员 点击:[]

(每门课16学时,共96学时)

1、核能与环境

授课及讨论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主题:   物质 能量 环境---什么是合理的生态平衡,   资源短缺与资源争夺---除了战争我们还能做什么,   核能---带给人类什么,   污染控制技术---最难的问题是什么,   现代化与城市化---人类文明应该走向何方,   地球峰会与环境法规---谁更重要,   明天的企业家、科学家或是政治家---你懂得可持续发展吗。

2、核燃料循环概况

系统全面地讲述核动力反应堆供应燃料和其后的所有处理和处置过程的各个阶段。它包括加工提纯,化学转化,同位素浓缩,燃料元件制造,元件在反应堆中使用,核燃料后处理,废物处理和处置等。重点介绍核燃料循环有3种主要型式:①一次通过。使用过的燃料元件不进行后处理,而直接作为废物加以处置。②热中子堆中再循环。使用过的燃料元件经后处理回收其中未用完的铀和新产生的钚,返回重新制造元件,循环使用。③快中子增殖堆中再循环。快中子增殖堆燃料由钚和贫化铀构成。使用过后,经后处理回收其中铀和钚,返回循环使用。在这种反应堆中由铀238吸收中子生成的钚比由于裂变而消耗掉的钚还要多,因此可以实现核燃料(钚)的增殖。钍232在反应堆中吸收中子后可转化为另外一种核燃料铀233。因此,由铀233和钍结合使用也构成核燃料循环。

3、核环境学

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环境中天然与人工辐射的来源、分布及其监测方法,放射性核素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和蓄积行为,公众受照途径、剂量估算及健康危害评价,辐射防护、核安全及辐射环境管理标准、体系和控制措施。

4、核设施的辐射安全与人因工程技术

系统全面地讲述人的可靠性理论与方法,用于核电厂PSA的人可靠性数据收集与处理。阐述传统理论在应用中的局限性,介绍人-机交互综合分类的新理论和新方法、认知可靠性(HCR)模型、核电厂操纵员可靠性的规律和定量研究方法和结果、核电人因与控制室系统安全的基础准则、中国核安全人因工程领域技术范围的界定。核工程领域的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要求,系统工程的方法的控制室设计。中国首套核电厂人因工程和控制室核安全法规技术文件体系和该领域的安全审评。

5、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

放射性废物管理内容和原则、放射性废物的分类、放射性废物的产生和废物最小化、气载和液体低中放废物的处理、废物的减容处理——焚烧和压实、低中放废物固化技术、高放废液的固化与分离一嬗变和分离一整备、放射性污染的去污、核设施的退役、低中放和极低放废物的处置、高放废物的处置、核电站废物的处理、

6、核能产业经济学

系统全面地讲述核能产业经济、管理研究中的方法手段,包括核能产业经济管理复杂系统建模与评价研究,针对核工业等复杂性系统的协同生产、安全系统工程能力等进行建模和评价研究,形成核设施系统安全工程能力分支领域。探讨核能经济学科与核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促进我国系统工程学科与工程能力评价方向的发展。

 

上一条:实践课程
下一条:基础课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