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自强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0年08月05日 10:58 研究生管理员 点击:[]

  2010年8月4日上午10:00,南华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不辞辛苦专程来我校为2010年核能产业与环境保护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介绍了潘院士的光辉业绩并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潘院士以“核能是低碳绿色环保能源”为主题,从6个方面着手,系统地阐述了核能是是低碳的、绿色的、安全的能源。围绕生命循环和燃料链,对煤电链和核能链的辐射展开全面比较,分析了天然辐射与人工辐射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指出了“核能辐射在正常天然本底范围内未发现有害效应;核电链温室气体排放系数约为煤电链的1%,核电站是降低温室气体的有效途径之一;核能是一种环境友好能源;核能是安全的能源;核能的良好安全和环境友好纪录是社会对其极为重视的结果。”然后,潘院士就“与核和辐射相关的社会问题”展开了讨论,从社会学与社会心理学的层面论述了核能的发展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大的意义。

  最后,潘院士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潘院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殷切希望学员们能有志献身于中国核电事业,要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要批判地继承,更好地将创新理念运用到科研中,去探索科学的前沿。

  潘院士以渊博的学识、高品质的人格,谆谆教诲着学员们要学会做人、做学问,要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去学习去思考去摸索去解决科学难题,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卢艳风)

 

 

上一条:吴宗鑫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龚学余教授为暑期学员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