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明研究员来校讲学

2010年08月05日 11:06 研究生管理员 点击:[]

201082上午900,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徐玉明研究员就中国核电发展态势及未来展望话题给大家上了一桌核电知识大餐。在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日趋枯竭、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化境日渐恶化的今天,寻求发展“低碳能源”和“近零排放能源系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能源界的共同要求,而核电的能源供应价值却应运而生。

徐玉明研究员从能源供应与核电发展、中国核电发展概况和中国核电发展面临的挑战三大方面论述了核电发展趋势。首先阐述了核电作为清洁优质能源,已经成为各国保障能源供应、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的重要选择。接着介绍了压水堆核电的类型、设计和构造及其建造过程。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环境保护对清洁能源的需要,详细介绍了我国核电发展现状和第三代核电机组的安全性、经济性。最后从核电的安全性、经济性方面,他指出我国核电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大型设备的制造和供应能力也是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一个瓶颈,核电站大型设备几千台(套),费用占核电站总投资的一半,其中一些重型关键设备,特别是大型锻件的制造周期长,它的制造不仅影响核电站的投资和建设周期,而且直接影响核电站的安全,关键设备制造能力是制约核电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另一个挑战是建设和管理人才的培养问题,建设现场、运行维护、设备制造、核安全监管等,都面临人才不足的问题,特别是缺乏有经验的高层次的核专业人才,人才“稀释”和无序流动对核电建设和运行的质量、安全产生严重挑战;还有一个挑战是放射性废物问题。

核能的价值于人类是不可估量的,进入新时期发展中的中国核电,既面临历史性机遇,也带来巨大挑战。通过此次学术讲座,非核电专业的学员们对核电的神秘和畏惧化为对核电价值的惊叹,核电专业的学员对核电的认识又更深一层。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徐玉明专家以通俗化的语言将学员们带入一个核电的世界,揭开了核电神秘的一面,让学员身临其境了解核电,又不失时机地给课堂加上了环保的“佐料”,坚定了这些青年朋友们在时间斗争中发展中国核电的信念,为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核电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加拼搏奋斗。(庄元元)

 

 

 

上一条:暑期学校简报第3期
下一条:吴宗鑫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