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发展是目标  确保安全是前提

2010年08月07日 17:11 研究生管理员 点击:[]

201085上午900我国著名的核电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司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顾问赵成昆与2010年核能产业与环境保护湖南省暑期学校学员面对面,以“快速发展是目标,确保安全是前提”为主题,畅谈核电发展与安全。学术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主持。

赵成昆研究员在阐述国际核电建设现状与趋势的基础上,从我国核电发展规划与核电厂建设分析了我国核电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我国核电发展具有如下特点:建设规模大、速度快;核电设备供货压力大,近期似成“瓶颈”;核安全审评和监督任务繁重,压力大;改革核电发展体制,要实现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核电工程建筑、安装任务繁重,面对种种挑战;核电建设和管理高端人才“紧俏”,人才竞争激烈。在我国核电快速发展形势下,核电安全是关键问题,赵成昆研究员在分析了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的原因,指出:在核电发展方面要把握主流核电技术、确保核电设备供应有保障、有序推进核电发展;在核安全方面,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安全文化,要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安全水平,同时,要加强核安全监督能力,提高监管水平。

最后进行交流环节,赵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耐心地给予解答,也让大家对核安全文化也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庄元元)

 

 

上一条:丁德馨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暑期学校简报第3期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