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梁教授为暑期学员作学术报告

2010年08月09日 08:43 研究生管理员 点击:[]

87上午9:002010年核能产业与环境保护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负责人邹树梁教授与学员们面对面对流,以“我们面临着抉择—实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能源战略”为题,从社会学、战略管理学、经济学角度畅谈我国能源战略问题,勉励学员们为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做出贡献。邹教授的学术报告是本次暑期学校名家讲坛最后一场学术报告,也是学员们期盼已久的一场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丁德馨教授主持。

邹树梁教授长期从事核能经济与管理、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等方向的决策研究与学术研究。他在报告中,以国际历史背景和低碳经济学为研究视角,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研判,并指出:能源在国际地位中的地位凸显,大国之间的石能源争夺战越来越激烈;国际能源(石油)市场极不稳定;国际能源安全合作日益广泛。在对发达国家实施能源战略分析的基础上,认为发达国家实施能源战略对我们启示有:积极建立石油战略储备,降低石油危机风险系数;技术与法规并举,走节能降耗之路;大力发展替代能源,缓解对常规能源的压力 ;坚持实施” 走出去” 战略,充分利用境外石油资源。接着,邹教授从我国能源供应能力、能源结构、能源技术、节能环保、能源体制改革、能源立法等方面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并阐述了我国实施“由高成本的粗放型利用能源向集约化使用能源方式转变、由负外部性非清洁化能源开发向清洁化能源模式转变、由非市场化向市场化的目标转变 ”的能源战略转型,指出我国应当实施节约优先、能源结构多元化、环境友好的能源战略。

报告中,邹教授不断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演讲,既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开阔眼界,同时,也拓展了大家的思维能力。最后,邹教授一一回答了大家关心的能源经济问题、社会责任、能源战略实施等问题,学员们对邹教授的精彩演讲与充满智慧的回答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上一条:欢乐叙别情   携手赴锦程
下一条:丁德馨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