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12月01日 17:55 佚名 点击:[]
   为增强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研究生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2013年11月29日晚七点整,由南华大学研究生会组织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3年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到场的嘉宾有校研工办孙美兰老师、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王国平老师以及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原教授,参加培训的成员主要有各院心理联络互助队的队员、南华大学研究生会的成员和热爱心理健康知识与活动的广大研究生。
    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由孙美兰老师做了主题为“研究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实务”的重要发言。孙老师着重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朋辈心理辅导、朋辈心理工作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等相关内容。其中,孙老师还提到了目前大家关于心理辅导的四个误区,提醒我们不要带“有色眼镜”看待心理辅导。此外,孙老师就心理联络员的定位和工作职责做了详尽地阐述,还提到了研究生朋辈心理要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及时发现身边同学的异常举动,尽力把所有危险行为扼杀在摇篮中。不得不说孙老师朴实而丰富的发言让大家对心理知识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了解,也让在座的心理联络员更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责任,在这场心理健康知识的熏陶下大家都受益匪浅。
     培训内容的第二项是由王国平老师做了主题为“心理咨询基础”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一些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由此形成的心理学的思维方法入手,通过有趣而引人思考的精彩故事或案例,深入阐述了掌握一些基础的心理学知识的重要性,进而为大家讲述了一些基本的心理咨询基本原则和常见的行为主义治疗方法。同时,王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他所在的心理咨询室的情况,包括有温馨的音乐放松室、宽敞的团体活动室、设备齐全的宣泄室等一整套完善的心理咨询设施。毋庸置疑,王老师的演讲是专业而生动的,从他的演讲中,我们可以看到心理咨询已经渐渐深入我们的生活,它再也不是大家口中那种难以启齿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事物,它的存在,正是大家向往健康、自由的生活的证明。
培训内容的第三项是由卢原教授做了主题为“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专题讲座,卢教授首先讲到了正常心理活动的三大功能和异常心理的概念,进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为大家列举了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在卢教授的感染下,整晚的气氛达到了顶点,热烈的掌声响彻整个报告厅,在这样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下,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听着卢教授的精彩演讲,而当卢教授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结束演讲时,大家还意犹未尽 ,纷纷走上台前想与卢老师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学习。
    三位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趣味性强,此次培训不仅让大家学习、了解了更多有关心理学的知识,让心理联络员清楚了自身的责任重大,同时这也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礼,为大家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心协 谭艳美报道)

上一条:13届心理健康协会第三次例会
下一条:心协会议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