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顺利举行

2012年03月20日 09:46 研究生会 点击:[]

 

2012年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顺利举行

    3月18日早上8:30,南华大学2012年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在第九教学楼501举行,此次培训的内容分为“研究生干部角色认识与领导艺术”,“心理健康总论与心理危机干预”,“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及“分组讨论”四个部分。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各学院2010级和2011级朋辈心理互助队队长、副队长及心理联络员,各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研究生分团委书记,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干部及助理。

    首先,研究生处思想与就业指导科的孙老师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接着,研究生处刘永副处长以“研究生干部角色认识与领导艺术”为主题展开讲座,他对研究生干部的角色和认知定位、研究生干部的基本素质与要求、研究生干部与领导艺术及研究生干部的工作定位与执行力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座系统全面,耐人寻味,使同学们对学生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并提高了对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然后,南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王国平老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心理健康总论与心理危机干预”的专题讲座。他就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促进心理健康的途径、如何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以及对自杀的正确认识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述。同时,他介绍了如何帮助有心理危机者的方式和方法。讲座从多角度、多方面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14:30,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卢原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的心理讲座。首先,卢教授指出压力大与难以获得幸福感是当代人的普遍心理现象。他就此问题与在场的同学们做了场深入的心理探讨活动。然后,卢教授分别从抑郁症的表现及危害、如何培养良好的心态及心理健康的自我调试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彩介绍,给在场的同学们点亮了心灵的明灯。卢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不乏幽默诙谐的言语使得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活跃。他那生动的实例和精辟的见解更是赢得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孙美兰老师、马军老师及谭文丽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同学们的踊跃发言为研究生朋辈心理互助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的开展,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不仅学到了很多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培养良好心态及自我调试的方法,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及朋辈心理互助队工作的开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究生会采编部 赵莹)

 

 

 

上一条:心理健康协会章程
下一条:天天心理学小故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