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自强院士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6年07月20日 10:21 孙美兰、 陈圆超 点击:[]

7月15日上午,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应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潘自强院士以“辐射安全的进展”为题,讲解了有关辐射效应研究、人类所受辐射照射的主要来源、辐射安全标准进展和福岛核电站的影响和教训。关于辐射效应研究方面,潘自强院士阐述了有关辐射对人体危害、遗传效应、氡及其子体的健康危害效应的前沿研究,同时,介绍了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有关研究动态。天然辐射、医学照射、大气层试验和核燃料循环是人类所受辐射照射的主要来源,并比较了我国与世界不同时段所受辐射照射剂量和室内外空气中氡浓度水平,并指出,我国核电站及其燃料循环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是很小的,除铀矿外,与国际水平大体相当,但也存在进一步改进的可能。关于辐射安全标准,潘自强院士指出,新标准具有考虑了新的生物和物理信息和趋势、注意保持国际和国家审管稳定性的要求、明确提出了保护环境的原则要求和以过程(实践、干预)为基础演变为以情况(计划、应急、现存)为基础等方面的特点。潘自强院士还介绍了《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的内容和我国核安全、核应急相关研究进展情况,他认为,要吸取福岛核电站的教训,进一步提高核电安全水平。潘自强院士特别指出,福岛事故改变不了“核能是安全、环境友好能源”的基本结论。

最后,潘自强院士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殷切希望学员们能有志献身于中国核工业发展,要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要批判地继承,更好地将创新理念运用到科研中,去探索科学的前沿。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到潘院士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而且让学员们了解了学术前沿、开阔了眼界、交流了学术思想。

上一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姚斌司长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主任邓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