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宝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讲学

2016年07月18日 15:35 陈圆超 点击:[]

    7月14日上午8:30,中国核仪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工业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安全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常务理事、中核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国宝研究员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题为“核安保技术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首先,王国宝研究员简介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发展历程、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并着重介绍了其所在核技术应用研究所科研、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王国宝认为,核恐怖活动如直接袭击核设施、“脏弹”活动,是当今世界核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随后,王国宝详细讲解了有关核安保技术与安全装备研究进展与应用情况。关于核材料探测技术方面,王从原理、功能、特点等方面分别介绍了行人/行李、车辆核材料探测系统;关于放射性物质检测技术,王国宝从功能、技术、特点、应用等方面讲解了行人/行李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数字化便携式核素识别仪、高灵敏快速识别的核侦查车和自动γ射线扫描仪;关于爆炸物探测技术,王国宝从原理、特点、适用范围和实际应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核四极矩探测爆炸物技术、中子探测爆炸物技术和低辐射探测爆炸物技术。王国宝特别指出,核安全、核安保、核应急是中国从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的基础和关键,要进一步加强核安保关键技术研发,开发更先进、更有效的核安保设备,尤其要加快推动核安保系统设备国产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核材料和核设施的综合安全技防水平。
    讲座中,国宝研究员向学员们展示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成功研制的核安保系统设备的实际应用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核安保技术与装备的认识。同时,他还勉励学员们积极投身到核安保技术创新上,为国家核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最后,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中南大学柴立元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中南大学吴超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