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梁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2016年07月10日 14:47  点击:[]

7月9日上午8:30,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南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邹树梁教授为暑期学员作了题为《中国制造与中国高校工程教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团委书记刘文君博士主持。

讲座中邹树梁教授以“中国经济只占量大优势”为切入点,介绍了工业4.0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及中国工程教育的走向。邹教授指出,在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趋势下生产力的进步催生了世界的多元化,同时个性化的消费方式正在塑造一个崭新的时代——工业4.0时代。接着,邹教授概述了工业4.0概念下的各国发展现状,包括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韩国“制造业创新3.0”、日本“科技产业联盟”及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并深入分析了它们的本质、核心及战略要点。邹树梁教授详细又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制造2025”的意义与部署、主线与主攻方向及主要动力。邹树梁教授指出,“中国制造2025”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建设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是以“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为基本方针的战略对策和行动计划。其中,人才为本对中国工科教育任重道远,急待提高工科教育水平,加强制造业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育人机制。

邹树梁教授认为在国家五大战略理念及四大发展战略支撑下,高校教育应明确办学方向,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改革动力,破解发展难题,培养紧缺人才。工业4.0时代对传统教育行业的颠覆、大学专业就业影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湖南省发展战略、湖南省“高等教育振兴工程”计划,使得我国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对南华大学核特色、环保优势的工程学科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资源、能源等方面的问题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的今天,核能逐渐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加固国防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能源之一,要保持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了解国内外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等领域的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和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最新科技成果,显得尤为关键、紧迫。

最后邹树梁教授建议学员们做好“三件事”:学校的事、学科的事、专业的事,潜心而学,传承科学精神,提高观察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问题的能力及鉴别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创新精神,顺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潮流。

邹树梁教授的严谨治学态度和雄厚的理论功底让同学们都由衷的产生敬意,激发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条:龚学余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王铁骊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