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风建设暨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

2010年06月18日 10:28 研究生会 孙晓琳 点击:[]

“南华大学研究生学风建设暨心理健活动月”启动仪式于2104月日晚730在南校大礼堂举行。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文格波,研究生处处长姜志胜、研究生处副处长刘永、研究生处正处级教研员肖建华、各院系党委书记及负责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老师莅临了本次大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启动仪式拉开序幕。校长文格波首先作了讲话,文校长强调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促进研究生自身健康成长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他进一步指出:“学风,是读书之风,治学之风,做人之风。学风体现了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是形成良好校风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学校灵魂所在。我们要把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开展,将学风建设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与学生的人文素养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心理调节能力,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随后,肖建教授宣布了关于成立“南华大学研究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和“南华大学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决定,文校长和姜处长为两个新组织揭牌。这两个组织旨在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营造文明、整洁、安全、舒适的寝室文化,构筑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朋辈互助机制,深化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

接着,付立明同学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表明了努力学习,专心科研、营造良好学风的决心,并向全体研究生提出倡议,树立远大理想,踏实眼前工作,恪守学术道德,积极参加活动,让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最后,研究生处处长姜志胜教授针对我校研究生存在的学风浮躁、学术道德失范、兼职工作与专业学习关系颠倒、急功近利和个别研究生心理调节能力差等问题,提出要以创建优良学风为重点,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培养机制创新为手段,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保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就业指导为引领,以切实解决研究生实际困难为着力点,以加强研究生德育队伍建设为主线,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大力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效运行。姜处长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并对活动月的一系列活动作了部署——4月上旬将开展以“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创建优良学风”为主题的英语演讲比赛,415日至23日期间举办男女混合排球赛,4月下旬对2008级、2009级研究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4月至5月举办系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举办文明寝室评比以及问卷调查活动;各学院将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关于“学风建设与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在高亢激昂的南华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大会的第二阶段,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周围老师为研究生作了内容精彩、富有教育意义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提高了研究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指导大家建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自我认识、自我调节。这次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为本次“学风建设暨心理健康活动月”拉开了精彩的序幕。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南华大学研究生2010年元旦文艺晚会圆满成功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