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冬季研究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通知

2016年12月06日 19:48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冬季是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时段,为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防范、有效干预,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确保在校研究生的身心健康,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时做好研究生冬季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时间:

12月5日至15日

二、排查对象

1.全体在校研究生,特别重点排查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罹患严重疾病、失恋、家庭变故、学习压力大、就业困难等研究生。

2. 尤其要重点干预近期发出下列警示讯号的学生:(1)谈论过自杀并考虑过自杀方法,包括在信件、日记、图画或乱涂乱画的只言片语中流露死亡的念头者;(2)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明显改变者;(3)情绪突然明显异常者,如特别烦躁,高度焦虑、恐惧,易感情冲动,或情绪异常低落,或情绪突然从低落变为平静,或饮食睡眠受到严重影响等。

三、排查安排

1.危机排查。各单位要通过有针对性谈话、调查等灵活多样形式排查,如通过导师、研究生心理联络员、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党员等了解研究生具体情况,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或心理危机的学生,应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充分关注,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困境期。

2.信息报送。通过排查发现存在心理异常或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应于12月10日前心理危机排查结果(见研究生心理状况排查统计表)前纸质材料报送至研工部思就科、统计表电子材料发送至uscyjssjk@163.com。

 

     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干部、心理联络员、骨干以及研究生导师的作用,细部署、重落实,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危机排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6年12月1日

 

上一条: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招聘公告
下一条:关于做好本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