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培养工程类型工学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2015年04月09日 15:03  点击:[]

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高教(教育)厅(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自一九七八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特别是一九八一年实施学位制度以来,工科研究生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高等工科学校培养出一大批研究生,主要输送到教育、科研部门,促进了教育、科学事业的发展,其中不少毕业研究生已经成为各方面的骨干力量。目前,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人才紧缺的状况已得到缓解,而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高级专门人才数量不足、年龄老化的问题仍比较严重,如不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必将阻碍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因此,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在继续为教育、科研等部门输送合格人才的同时,调整工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知识结构和培养方式,面向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培养工程类型工学硕士研究生(简称工程类型硕士生),是高等工科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办学思想上的一次转变。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原教育部研究生司发出《转发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一所高等工科院校<关于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建议>的通知》后,部分高等学校开展了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试点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目前,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各单位实际和各学科的特点,积极地有步骤地开展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工作。

一、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指导思想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要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坚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原则,促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增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要求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品德良好,有较强的事业心。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知识面广,具有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毕业后愿意到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工作,能较快地适应环境,承担比较重要的技术工作。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经过实际工作的锻炼,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应有的素质、水平和能力。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要做到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突出特点、灵活多样。要从高层次专门人才成长的规律出发,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生源和毕业后的不同去向,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尤其要注意培养具有较多生产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使其经过研究生阶段的系统训练,再回到生产实践中,为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做好工程类型硕士生的招生、培养工作

1. 招生

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应重视和提倡从实际用人单位录取研究生,结合原单位实际课题完成论文,毕业后回到原单位工作,要鼓励招收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工作二年以上的在职人员。适当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倡录取后保留入学资格,到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工作一至三年,再回校攻读学位;对直接入学者,学习期间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生产实践。

招收工程类型硕士生,必须通过入学考试。对参加全国统考,计划为原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工程类型硕士生,要综合考察其各方面的表现,重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对考试分数接近复试分数线的少数考生,高等学校可按有关规定对他们进行破格复试。对本科毕业后连续工作四年以上、思想品德好、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在职人员,可参加由国家教委授权的高等学校为他们单独组织的入学考试。

2、培养

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必须要切实结合生产实际,在培养过程中要注意加强新产品设计和研制、新工艺和新材料的研究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的能力培养,增强他们的经营开发意识和市场观念。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课程设置要求是:既使他们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具有宽阔的知识面。其中数学课的要求主要是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外语课的要求是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其它课程要注意加强适用于工程实际应用的理论和知识的学习。要注意安排现代实验技术和经济管理课程,并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的需要,安排一些选修课和专题讲座。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践或有明确具体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也可以是某一大项目中的子项目。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可以按以下两种形式提交:(1)结合工程课题的论文;(2)工程设计及其分析研究。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表现出作者具备综合运用科学技术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评价学位论文水平,还应看其内容是否有新见解;或者看其实用价值,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创造这些效益的可能性。达到以上要求的,均为合格的硕士学位论文。

在制订工程类型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时,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硕士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对定向或委托培养的研究生应征求定向或委托单位的意见。每个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学习计划、重点、时间和方式、学位论文题目的选择和进行方式等,可根据具体情况作不同的安排。      

提倡高等学校和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联合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培养方式要灵活多样,可以在职培养,也可以脱产培养;可以在某段时间以脱产培养为主,而在另一段时间以在职培养为主;可以安排部分时间在校培养,部分时间在工厂培养,等等。为方便在职工程类型硕士生学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等学校之间经协商同意,可以让自己的学生到另一学校就近学习某门课程。总之,要因人、因地、因厂制宜,既要易于为用人单位和工程类型硕士生所接受,又要便于学校组织教学,保证培养质量,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学制为二年或二年半,为方便在职人员当生产需要时回单位参加工作或边工作边学习,学习年限可以适当放宽,但从入学到毕业最长不超过五年。不论何种培养方式,都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在校学习的时间应不少于半年。

三、制定鼓励政策,创造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有利条件

为保证入学素质和培养质量,要鼓励招收优秀在职人员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工程类型硕士生。考生所在单位应从国家和本单位的长远利益出发,积极支持和推荐符合报考条件的优秀在职人员报考。通过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促进高等学校与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的联系,解决生产发展中的重大技术课题,建立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希望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与高等学校密切配合,提供科研课题、经费和必要的工作条件。为国家重点企业定向培养研究生,由国家承担培养费用。

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工程类型硕士生学习期间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其它定向培养的工程类型硕士生在学习期间,定向单位可向他们提供部分生活补贴。在职人员考取工程类型硕士生,学习期间计算工龄,毕业后应根据实际水平聘任或任命相应的职务。各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职称评定、工资、生活福利等方面制定鼓励政策,创造条件培养更多的工程类型硕士生。

四、加强工程类型硕士生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

为做好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工作,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使这支队伍不仅在学科理论上处于前沿,而且应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要鼓励具备条件的教师指导工程类型硕士生,同时,可以聘请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兼职指导教师。今后高等工科学校要注意选留部分工程类型硕士生,以改善教师队伍的结构。

五、广泛开展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宣传工作

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改革,由于培养的侧重点不同,工程类型硕士生更适合于厂矿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的需要。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广泛宣传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的重要意义和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促进生产发展的生动事例,使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工作。

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生是一项意义重大且有一定难度的工作,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为适应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要按照上述精神修订原培养方案或单独制订工程类型硕士生的培养方案,要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指导,使他们愿意到厂矿企业和工程建设等单位工作。

 

上一条:关于2015年劳动节研究生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报名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